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美丽中国”热驱动力清晰 环保蓝图现轮廓

2013-11-14 08:54来源:新闻晚报关键词:环保污水处理环保产业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些机构预测,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有相关环保支持政策出台,同时水污染防治计划及土壤防治行动计划也将在今年底明年初陆续推出,政策对板块的支持力度仍较明显。加之全国各大城市频现的重污染天气,PM2.5、污水处理、尾气治理等相关概念板块居股市涨幅榜前位。分析人士指出,三中全会政策预期和雾霾天气频现,刺激“美丽中国”概念卷土重来。

从三季报来看,板块内不少企业的盈利能力保持快速增长,行业向上发展的趋势不改,不少机构给予环保行业以维持 “增持”的评级。

政策支持环保产业投资发展

近期 “美丽中国”热再次袭来,有着“天时”、 “人和”的双重原因。一方面,“十一”之后管理层出台不少环保利好政策,包括中央投资50亿元治理京津冀六省市大气、国务院发布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市场普遍预期三中全会将出台支持环保产业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近期雾霾天气再度频现,加上北方城市冬季供暖将至,市场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再度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受政策预期推动,气候环境、资金配置等因素影响,环保热潮在三中全会前后将达到高潮。

目前来看,环保类上市公司基本面依然较好。未来,随着国家投资的加速以及上市公司项目的不断落地,预计环保类上市公司将取得快于行业的增速。上海证券研究员杨彦、王昊认为,国内环保投资由2001年的1106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6592亿元, 10年间环保投入翻了6倍,年均增速接近20%。在 “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达4.5万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 《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环保行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9月,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出台以及发改委调整环保电价,都彰显出本届政府对于环保行业的重视。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加大对环保板块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财政投入力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出台。

从行业长期发展的角度看,具先发优势的龙头企业将凭借出众的技术、资金优势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受益于不断扩大的市场空间,持续获取订单,从而获得持续的稳定性收益。基于上述原因,仍维持行业 “增持”评级。

从营业收入、净利润看,行业保持高增长。 2013年前三季度,大气治理、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产业收入增速快。环保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大气污染治理95亿元,同比增长31%;污水处理31亿元,同比增长51%;固废处理104亿元,同比增长32%;工业节能21亿元,同比增长2%;环境监测12亿元,同比增长20%。大气治理、污水处理行业利润增速高。前三季度,环保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归属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大气污染治理9亿元,同比增长60%;污水处理4亿元,同比增长28%;固废处理10亿元,同比增长7%;工业节能2.4亿元,同比下降30%;环境监测2亿元,同比增长9%。

环保行业整体毛利率小幅回落、期间费用率基本稳定。环保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毛利率26.1%,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大气污染治理24.1%;污水处理31.2%,下降4个百分点;固废处理22.6%,下降2.7个百分点;工业节能32.3%,下降2.9%;环境监测48.7%,下降4.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保持稳定,同比几无变化。销售费用9.1亿元,费率为3.5%;管理费用22.3亿元,费率为8.5%;财务费用4.5亿元,费率1.7%。环保上市公司总体负债率低于传统工业行业,仍有提高资金杠杆的空间。前三季度环保总资产89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2%,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其中,大气污染治理负债率50%,污水处理负债率29%,固废处理负债率50%,工业节能负债率28%,环境监测负债率15%。

上海证券给出的投资建议是,维持前期报告中的观点:环保产业潜在需求巨大,产业中长期发展的驱动力清晰,近期事件催化剂丰富,短期资金配置聚焦环保板块。环保行情具持续性,虽然短期走势受事件驱动影响存在起落,但大方向和基本逻辑未改变。推荐的组合是:细分行业处于上升期,强者恒强,综合环保服务商成为扩张之路,如中电远达、桑德环境、碧水源、国电清新、首创股份;谋求异地扩张的公司,如维尔利、南海发展;转型从事环保的公司:如盛运股份、隆华节能;受益于公用事业价格改革的标的:如新天科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环保产业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