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王玉庆:环境问题是经济问题 是民生问题 也是政治问题

2013-11-14 09:34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关键词:王玉庆环保问题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表示,对于盲目决策造成环境问题的官员要终身追责。对于这个制度的落实,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认为应加强环保内容在官员考核中的分量,考核结果需公示公开,以便监督,并且要针对考核结果赏罚分明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老环保工作者王玉庆认为,环境问题会成为议题之一,“我想,关于环保问题,三中全会报告在国家层面加强环保、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方面都应有一些说法。”

王玉庆从1978年起就调入国家环境保护部门工作,历任处长、司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期间,他还兼任过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之后,王玉庆又调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期间还任职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11月5日,王玉庆在环境保护部办公室接受专访,针对目前公众关心的问题发表看法。采访中他表示,“环境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大家都在谈城镇化,但城镇化中的环保问题却谈得少”

记者:从2006年开始,国家环保总局开始加快促进环保工作三个转变:即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现在来看,这三个转变是否都已经实现?

王玉庆:只能说正在转变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召开过一系列会议,下发过一系列文件,从认识上或指导思想来讲,包括提出的口号、目标,应该说都不落后。特别是跟我们的发展阶段相比,应该说是先进的,国际上刚刚提出些关于环保的新提法,我们很快就跟进。

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就已经着手抓环境保护了。90年代,国际上提出“可持续发展”,我们很快就出台了“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

中央很多做法和提法都不错,但实践中落实得并不好。很多东西实际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所以造成环境保护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并没有做到协调发展。有时候中央这么说,但下面各级各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还各干各的。关于环境保护工作,光由环保部门一家来做肯定是行不通的。因此,如何把中央的意志变成全党统一的认识和一致的行动,这实际上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

记者:那如何才能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去解决环保问题?

王玉庆: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方面,就是所谓的干部考核,政绩观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已经很明确了,就是干部考核不能“唯GDP”,如果由于决策失误,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一定要追究责任。而且,还加了一句,要“终身追究”。

这些话很有分量,过去从来没这么提过,现在明确提出来了。应该说,中央主要领导对环境问题已经提得很多了,将这个问题拔得很高,说得也很重了,现在关键就是落实。

我认为,落实解决干部考核中的环保内容,有两条很重要:首先,考核的结果一定要公布、公开。公开了社会公众就可以看到,舆论就可以实施监督;其次,奖惩要兑现,该奖的都要奖,该罚的都要罚。

另外一方面,要加大投入。现在全社会的环保投入大概占GDP的1.6%。这离控制环境污染所需还有相当的差距。解决全社会环保投入不足,首先是各级财政要带头加大投入。实际上,各级财政的投入也没有到位。客观地讲,这也就说明我们的决心还是不够大。当然,这跟我们发展的阶段性也有些关系,比如说财政各方面都需要钱,并不宽裕。

但我们还是希望投入要与发展相称。并不是说一定要多少钱,而要跟发展能够相匹配,有一定比例还是必要的。例如,过去大规模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对GDP贡献很大,但是我们大量的出口主要是靠廉价的产品,而产品廉价实际上牺牲的是什么呢?牺牲的是我们工资水平,包括社会保障、土地廉价,另外一个就是环境。环境成本没有摊进出口产品中去,当然产品就便宜了。

记者: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拉动中国下一轮经济的引擎,从环境保护角度,如何看待新型城镇化发展?

王玉庆:现在大家都在讨论新型城镇化发展,但是我发现,谈得比较多的还是关于土地如何利用,或是如何实现人的城镇化,或是产业如何发展等等,而谈环境保护的还是很少!

我个人认为,环境是城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支撑条件,应该放在发展新型城镇化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对于大城市布局,人口在五百万到八百万以上的,环境问题就很难解决,付出的代价就会很高。

大城市发展以二三百万人口的规模为宜。鼓励城镇发展,首先就应该考虑周围的环境以及资源的承载力,不要等到城市发展起来,再搞南水北调或疏散人口等补救措施。到那时,付出的代价就太大了!

“把任务落实到主要领导人头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玉庆查看更多>环保问题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