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柴发合:河北治霾需要超常付出

2013-11-18 15:04来源:燕赵都市报关键词:柴发合雾霾PM2.5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5日,我开车从北京一直走到河北邢台,当时正好是重雾霾的时候,看到的情况确实让我很震惊,很震撼。从北京到邢 台,雾霾连成一片,这更印证了雾霾的区域性问题。雾霾不是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点状,而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区域性问题”。“一个颗粒物飘在空中,十年都不下来,这肯定是不可能的。否则,不会像现在这样,有空气环境很脏的天,也有空气环境很干净的天……国外有一些研究,有相关的说法,如果不下雨,大气颗粒物特别是PM2.5,可能会在大气中间停留几天,甚至停留一个月”。“我们非常赞同联合起来治污,但治污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要把联防联动做为一个挡箭牌,不要认为这是区域性的问题,便等到大家一起动。”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柴发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阐述了他对雾霾问题的新思考。

柴发合:河北治霾需要超常付出

柴发合长期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早在2011年,他就曾表示,“空气质量标准中增加PM2.5是大势所趋……PM2.5的标准制定以后,将和老百姓感受一致起来。我们研究看,PM2.5是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一部分颗粒物的集合,能影响人的器官等”。

2012年9月,“环保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柴发合发言称,2012年中国发布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按照新的标准衡量,城市环境质量状况比较严峻,突出表现在颗粒物的污染、特别是PM2.5的污染,导致雾霾现象频发,这是目前面临的最严重大气环境问题。

今年1月份,柴发合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快速而有效治理雾霾污染的技术是他们研究的一个方向,但目前还没有立竿见影的现成办法。

雾霾虽是一个区域性问题,但一城一池的治理也很重要

记者:柴院长您好,您长期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互联网上已有很多关于您的报道。我们想听听,您对雾霾问题的最新思考是什么?

柴发合:一个是哈尔滨雾霾问题。哈尔滨刚开始采暖,就发生这么严重的雾霾事件,让我们对雾霾这个事情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原来认为,那个地方都是低硫煤,煤的含硫量很低,虽说采暖是重要原因,但哈尔滨这几年空气环境质量总体还尚好,在国内是中上游的水平。尽管这样,哈尔滨还是发生了严重的雾霾事件。这次雾霾事件的客观原因还是气象条件,主观原因除了采暖之外,秸杆焚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让我在思考,整体的污染让我们越来越警觉,是不是到了一种集中爆发的阶段?这给我们一个提醒。此外,哈尔滨采取了应急方案,教育部门给学生放了两天假,天气好转以后,学校利用两个星期六的时间把两天的假期补上,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

另一个是京津冀的区域性雾霾问题。10月5日,我想从表象上看一下雾霾的状况,开车从北京一直走到河北邢台,当时正好是重雾霾的时候。看到的情况确实让我很震惊,很震撼。从北京一直到邢台,包括农村地区,雾霾连成一片,这更印证了雾霾的区域性问题。雾霾不是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点状,而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区域性问题。同期,天津在举行东亚运动会,天津市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天津市的空气质量比其他地方要好一些。这又让我感觉到,雾霾虽是一个区域性问题,但一城一池的治理也很重要。一城一池的治理,不仅有助于解治自己的问题,而且对于解决区域性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城一池的空气环境能够治理好,也有助于区域空气环境的改善。这些思想都在我这里碰撞,这是我最新的一些想法。

一个PM2.5颗粒从产生到尘埃落定,需要多长时间?

记者:有人称,一个PM2.5颗粒从产生到尘埃落定,需要多长时间?有人说甚至需要10年的时间,真的是这样的吗?普通市民觉得,下一场大雨就把灰霾就赶走了。

柴发合:10年时间?这不可能。一个颗粒物的清除,主要是有几种机制。一种机制是沉降,又分为干沉降和湿沉降。干沉降就是,在不下雨的时候,由于空气动力学的作用,有大量的颗粒物沉降到地面。湿沉降就是下大雨,喷刷,颗粒物沉降到地面。一个颗粒物飘在空中,10年都不下来,这肯定是不可能的。否则,不会像现在这样,有空气环境很脏的天,也有空气环境很干净的天。另一种机制是扩散。特别是在大风的情况下,颗粒物的输送和扩散使颗粒物稀释。

扩散和沉降是大气颗粒物稀释的最主要的两种方式,其中干沉降和湿沉降是颗粒物永久性清除的过程。国外也有一些研究,如果不下雨,大气颗粒物特别是PM2.5,可能会在大气中间停留几天,甚至停留一个月,也有这个说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