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政策扶持 山东中水回用渐入佳境

2013-11-19 14:0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污水资源化电厂循环冷却用水中水回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水资源问题凸显,中水回用问题越来越被重视,各级政府的规划和政策措施中也对中水回用提出了相关要求。但是,由于管网不配套等原因,很多地方的中水回用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一些已建成的中水设施也成了摆设。如何拓宽中水回用途径,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和污水资源化水平成为很多地方面临的紧迫任务。实际上,由于价格优势明显,中水回用对工业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政府只需稍加引导,就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在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水质净化三厂,大量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沉淀池,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变为中水,再被输送到黄台火力发电厂,成为电厂循环冷却用水。这是山东省最大的单体再生水回用项目,每天可置换4.2万吨地下水,一个月就能省出一个大明湖的水量。

作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山东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22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不到全世界人均水平的1/25,水资源短缺已渐渐成为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打破这一瓶颈,山东省在加快水污染防治力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同时,积极拓宽再生水回用途径,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污水资源化水平。

政策如何确保“用”好中水?

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中水回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

在流域治污实践中,山东省逐步探索并确立了一条“治”、“用”、“保”并举的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技术策略。“用”就是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在污染治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流域内季节性河道和闲置洼地,建设中水截、蓄、导、用设施,合理规划中水回用工程。

“用”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实现行政辖区内部水资源充分循环,减少废水排放量,同时发挥河库自净能力,进一步降解污染物。

念好“用”字经,全面抓好水资源循环利用,已成为山东省各级环保部门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政策、法规等方面予以支持,不断完善中水回用体系建设。《山东省节约用水办法》规定,规划建筑面积和日均用水量超过规定规模的新建宾馆、饭店、住宅小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办公设施和其他建设项目,必须建设中水设施,已建成的中水设施和其他节水设施应当保持正常运转。对使用中水或者其他再生水的,减收污水处理费。

《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2〕3号文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并积极发展污水处理再生水、中水、雨水、矿坑水、微咸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新制定出台的《山东省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年)》要求,设市城市和县城要规划建设再生利用项目101个,新增再生水利用能力166.9万立方米/日。

山东省各市也积极细化措施,加快中水回用步伐。

淄博市对居民小区中水回用的首家试点工程,由市财政从排污收费资金中给予130万元补助。其他被列入《淄博市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的中水回用试点工程和已建成的居民小区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工程,市财政也将从排污费资金中拿出专项资金,给予不高于总投资10%的补助。对回用的中水,不计征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菏泽市在市控以上企业全面实施以建设一套技术水平先进的治污设施、一套中水回用工程、一个规范化的排污口和生物指示池、一个应急事故池等为主要内容的环保“十个一工程”。中水回用成为全市污水处理的一大亮点,不仅采用的工艺先进,而且逐一落实了中水回用措施,处理后达标的水不再白白浪费。

临沂市制定了《城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单位和个人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建设中水设施和从事中水经营活动。对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的中水设施,实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建设、使用中水设施项目的单位,将给予优惠政策。对在中水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行过程中做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还将给予表彰、奖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资源化查看更多>电厂循环冷却用水查看更多>中水回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