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国安+去IOE 电力国产“软件潮”来袭

2013-11-21 10:01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关键词:信息安全电力软件信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软件国产化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的“棱镜门”事件不仅为国家信息安全保护敲响了警钟,也让国产软件厂商更深切地体会到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自己所肩负的国家信息安全保护的重大责任。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级重点项目知识产权、公安、安全等领域采用国产软件,对于国家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的意见,也对正版软件产业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相关上市公司如浪潮软件、远光软件、新世纪、用友软件等值得关注

软件安全远比硬件重要

在计算机发展早期,硬件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转向软件主导,表现为软件业在信息产业中的贡献不断增加。另外,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的发展,软件变得无所不在。

特别是,当前信息安全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软件在其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为增强信息安全,需要大力发展软件业。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各国继陆、海、空、天后的第5边疆,网络战已成为现实威胁。“棱镜门”事件表明,一些科技巨头向美国两大情报机构开放服务器,使美国政府能够轻而易举地监控全球。因此,为了增强我国的网络和信息系统对外国监控活动的防御能力,除了采取各种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外,必须尽可能采用自主可控的国产软硬件。

我国信息行业起步较晚,IT和互联网行业的“先入为主”效应和倍增效应,造成了当前我国在信息化进程中因使用习惯和兼容性等方面的问题,仍大量使用国外的硬件和软件。从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以上隐患首先威胁到的是掌握国家信息核心部门的政府。这些软件类产品可能被预置了“后门”,产品本身可能就带有容易被攻击的漏洞,给国家信息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胁。加快推广使用国产自主研发的软件,可以从根本上杜绝海外软件产品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的威胁。

有专家呼吁,对于涉及国家机密或国家安全的产品,要以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采取限定性的措施,要采取有力举措提高全社会的信息安全意识,并且通过立法等手段加大对国产软件产品和国家信息安全的全面保护。随着国家安全委的成立,预计未来管理层将更加重视软件安全、信息安全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多措并举支持国产基础软件企业发展,加大对国家信息安全的保护力度。

“去IOE”趋势确立

国内厂商长期受益

当前信息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如果国家的机密数据、战略资源、商业敏感数据等信息经由国外软件一览无余,那么国家的利益和地位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势在必行,信息产品、设备的采购应当尽量采购国产软件、设备。

棱镜门的发酵使信息安全受到普遍关注,加上国内IT厂商急需破除国外IT巨头的垄断获得自己的市场空间,今年以来IT系统“去IOE”和国产化替代进入加速期。“去IOE”并不是简单地弃用国外设备,而是在同等可替代条件下,优先选用国产设备和服务,从而促进国内IT产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电力软件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