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管理正文

浙江衢州铁腕治水提升竞争力

2013-11-22 10:38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水环境水污染防治水质量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浙江省衢州市的优势之一,也是衢州的金字招牌。以治水为抓手,守护金字招牌,既是民生所系、民心所向,也是衢州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的需要。衢州市副市长胡仲明多次指出,“我们要始终把构筑浙江‘绿色生态屏障’作为一种整治责任,把生态资源作为衢州最为宝贵的财富和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衢州市始终坚持贯彻中央和省级精神,坚持“科学治水、铁腕治污、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把治水作为一项龙头工作。衢州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连续8年保持100%,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突出污染防治

出台《关于加强环境资源配置量化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从根本治理全市水环境。

水污染的根源在于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为从根本治理好全市水环境,衢州市出台《关于加快“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环境资源配置量化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政策,开展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对排名靠后的企业采取强制性整治和淘汰措施,倒逼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今年,衢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再出重拳,按照“提升一批、搬迁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全面深入推进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四大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关停淘汰企业(生产线)30家(其中5家印染、5家造纸、1家制革、18家化工)。

衢州市龙游县是造纸大县,龙游凯丰纸业将膜技术用于造纸行业的废水治理上,经过纤维过滤、活性碳过滤等手段层层拦截,出水口的浑水变成了清水,吨纸的废水排放量从50吨降低到18吨,低于国标规定吨纸废水排放量20吨的要求。龙游县对全县26家造纸企业开展整治,造纸企业的废水量和化学需氧量减少了40%以上。

同时, 衢州市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出重拳整治重污染行业和企业,累计关停产能落后和污染严重的造纸、建材、化工等传统企业(生产线)近2000家(条)。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一直是衢州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衢江区湖南镇地处乌溪江饮用水水源保护重点区域,有生猪养殖户1000余户,生猪存栏量21000多头,“低、小、散”的粗放养殖给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今年4月,衢江区正式启动乌溪江饮用水水源环境综合整治,湖南镇通过摸清每个养殖户养殖情况、一对一进行水源地保护和整治政策宣传等方式,做好宣教动员工作,实现了生猪养殖整治工作百姓100%自拆,削减存栏生猪21472头。

此外,衢州市还注重控制化肥农药污染,鼓励农民施用有机肥,减少农田化肥氮磷流失,降低农药对土壤和水环境的影响。力争到2015年,全市年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10万吨,推广利用沼肥面积10万亩,提升10万亩耕地质量,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高。

突出设施建设

投资1.2亿元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建设垃圾渗漏液处置设施,保障水体安全。

为防止生活垃圾处理不当污染水环境,衢州市投资1.2亿元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工程建设库容316万立方米,被建设部评为一级填埋场。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垃圾渗滤液处置设施,新增垃圾渗滤液处置设施及垃圾中转站17座,配置环卫机械化作业车53辆及垃圾清运车512辆,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衢州投资1.1亿元建成日处理能力20吨的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将全市500余家主要企业危险废物和乡镇以上医疗机构医废品全面纳入规范管理和安全处置范围。

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也是水环境治理的重点。衢州市完成了沈家污水处理厂、东港污水处理厂等工业园区污水设施提标改造治理工程。建成城镇污水处理点58个,开展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和消毒杀菌设施升级改造。

制定市区集污纳管3年行动计划。全市已建设市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222.3公里。到2014年,实现市区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到2015年,县(市、区)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集镇达到85%以上。

与此同时,衢州市还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投入建设资金5969.63万元,推进3个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村550个。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市实施村已达1503个。正在开展的“共建生态家园”行动,每年都将按照衢州特色的生态村标准,完成500个村的整治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质量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