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评论正文

温州LED行业遭遇“寒流” 不少企业在“硬撑”

2013-12-04 09:26来源:LED在线关键词:LED节能减排LED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传统行业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选择转型进入新兴行业,除了最热门的光伏行业外,不少企业选择进入了LED行业。去年以来,曾出现LED投资热的现象,市场竞争激烈,也导致不少企业出现有订单没有利润的现状,造成温州部分企业关门,LED行业也正在遭遇新一轮的洗牌。

LED产能过剩

眼下,LED不再陌生,灯具市场也随处可见。因为其节能减排的特性,被称为第四代光源的LED行业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

近年来,温州不少传统企业“赤手”进入LED行业,希望搭上这辆“快车”,然而,在企业挤破脑袋进入这个行业时,发现,LED行业出现产能过剩。

LED灯具生产可以简单分为三步,第一步是芯片制造,这个技术牢牢掌握在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手里。在温州,少数有掌握技术的企业只是在做第二步——封装,就是说把芯片加工成光源,而更多的企业是采购LED光源,并配上灯架及电源,组装成为完整的灯具,这也被称为第三步,几乎已经没有过多的技术含量。

如同其他新兴产业一样,LED产业产能过剩主要表现在下游低端产品过剩,而上游高附加值的产品不足。受到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近年以来,温州乐清一些以出口节日灯带的企业纷纷推出LED灯,通常来说,这些企业主都是直接采购LED光源,然后进行组装生产。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能够生产LED节日灯带,产品并没有特色,出口后赚取的仅仅是加工费,这样的生产模式也没有为这一行业带来更高的利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封装还是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比如解决散热问题,延迟LED灯的寿命。本以为掌握技术能够轻松赢得市场,然而意外的发现,由于恶性竞争,不少劣质LED灯具充斥市场,拉低了合理的利润空间,这让企业措手不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