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吴长江:雷士的梦想

2013-09-11 15:07来源:执行官关键词:吴长江雷士LED照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LED 产业发展狂潮,吴长江静观风云。他像一只猎豹,于丛林中静候出击的时刻。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感觉“苹果快要熟了”,产业成熟的锣鼓声正由远及近。他开始出手,虽然缓慢但坚定有力,虽然迟缓,但声势夺人。

“未来雷士LED 销售额将达到200 亿元以上,进入全球前三。”2013 年7 月20 日,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士照明”)总裁吴长江在中国营销大师论坛上信心十足地表示,“雷士今年全面发力LED 照明,LED 产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33.9%”。

他的这一表态与三年前构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雷士照明作为国内最大的照明设备供应商在香港上市时,仍然是一家传统照明企业,LED 产品只占雷士总收入的2%。

尽管吴长江对LED 一直保持着关注,但他却“静若处子”,任凭行业炒作得震天响,他自冷眼旁观。

纵观国内外,成功企业因不敢放弃既有的成功,进行自我革命,最后被淘汰的案例不胜枚举。柯达最先发明了数码相机,但眷恋传统胶片市场带来的巨大利益,不敢“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被迫关闭。在白炽灯领域称雄的GE,最早发明节能灯,但不敢推向市场,不愿意“左右手互博”,最后被飞利浦超过。但同时,过早进入一个不成熟市场而挫败、成为先烈的例子不胜枚举。20 年商海征战的吴长江深知,既要把握先机,但同时也要把握好战机。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动静之间,胜负可分。

2012 年与德豪润达战略合作后,他意识到,LED 照明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同时雷士传统照明产品的销售也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利润骤减。依时顺势,吴长江启动了LED 照明战略。“不转型必死,一定要敢于忍痛割爱。”他表示,有一种战略叫“放弃”。很多传统企业死掉,就是因为无法突破自己原有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思维跳不出来。好比抱着一块金砖掉水里了,这个时候必须果断扔掉金砖,先保命。但人性往往最难克服,舍不得,患得患失。

一旦动起来,吴长江绝对是“动若脱兔”,速度快而且雷霆万钧。今年上半年以来,雷士照明的LED 照明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态势,销售比例已悄然占据了销售额的将近三成。似乎一夜之间就从一个传统照明巨头变为新型LED 的代表。

事实上,对于今日的转型,吴长江早有规划。2011 年,他在美国纽约会见投资者,对方很关注雷士在LED 方面的动作,关切地询问:“你们现在LED 份额这么少,未来怎么办?”吴长江当时的回答是:“你们放心,只要LED 产业成熟,雷士很快就变成一个LED 企业。五年内(到2016 年)LED将占公司销售额的50% 以上。”当时,可能很多业内人士对此满腹狐疑。但现在,吴长江两年前的这一豪言却已即将实现,“如果条件成熟,甚至不用5 年,4 年(2015 年)就能达到。”他自信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