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广西大化水电厂30年科学发展回眸

2013-12-05 17:12来源:大唐集团大化水电总厂关键词:水电厂水利水电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巍巍群山,木棉绽放。在风景秀丽的桂西北山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城境内,一道彩虹飞架两岸,雄峙长河;一颗明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这就是红水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第一座建成的大型水电站——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以下简称大化水电)。

2013年12月1日,距离大化水电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已过去了整整30年。30年来,大化水电步伐铿锵有力,不停追逐着点亮光明的梦想;30年来,大化水电科学谋划发展,织就了美丽的清洁能源蓝图。让我们翻开尘封的历史画卷,去触摸大化水电人艰苦创业、改革崛起、持续发展的奋斗足迹。

大化水电站

开天辟地红水河上明珠闪耀

涛声阵阵,斗转星移。1975年10月,一声声炮响,掀开了红水河梯级开发的序幕,吹响了进军红水河的雄雄号角。在这片热土上,大化水电人挥洒万丈豪情,历尽8年的艰苦奋战,终于在桀骜不驯的红水河上建成了第一座大型水电站。1983年12月1日,大化水电首台1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从此,强大的电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广西城乡各地,点亮了人们的美好生活,把壮乡的山山水水装扮得分外妖娆。

大化总厂集控运行中心

30年来,大化水电紧跟时代的节拍一步步走来,管理体制历经了生产准备阶段、单厂建制阶段、梯级总厂管理阶段和股份制阶段。厂名也几易变迁,从“广西大化水力发电厂”到“广西红水河水力发电总厂”,再到“广西大化水力发电总厂”,直至今日的“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化水力发电总厂”。

2002年12月,大化水电随桂冠电力公司归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随着不断发展,企业总装机容量从最初的40万千瓦到45.6万千瓦,再到56.6万千瓦,然后再到75.8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达31亿千瓦时。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也不断提升,从投产初期生产环境欠佳、设备不稳定到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从一厂单一管理到一厂多站的集控运行;从最初的粗放型管理到成为“大唐集团公司一流企业”、“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全国文明单位”,企业面貌发生了深刻而可喜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厂查看更多>水利水电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