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发展情况概述——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之三

2013-12-06 14:18来源: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关键词:海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概述

2012年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有所突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41GW,新增装机容量突破GW达到1292.6MW,年增长率达到33%。其中90%以上的新增容量发生在欧洲,主要集中在英国(854MW),比利时(185MW),德国(80MW)和丹麦(46.8MW)这四个国家。其他10%的风电发展集中在亚洲,中国(127MW),韩国(3MW)和日本(0.1 MW)。除这两个区域外,其他地区的海上风电发展有限,美国虽然出现很多海上风电的规划,但是实际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依然为零。

欧洲海上风电发展尽管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2012年突破了5GW的累积容量大关。然而,与欧洲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相比,依然存在一定的距离。根据欧盟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海上风电的发展实际比5GW的发展规划要低14%。与此同时,海上风电的各种发展障碍也开始在一些国家显现,主要集中在项目审批和电网问题。

从积极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海上风电发展开始在更多的国家开展,而之前一直制肘海上风电发展的融资问题,在欧洲也有很大的突破。由于技术较新,投资风险不确定,在过去几年里,海上风电在融资方面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然而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愿意在海上风电方面投资,显示出这一领域越来越大的投资吸引力。

欧盟海上风电发展概述

根据欧洲风能协会统计,欧洲在2012年共有1166MW的海上风电容量及293座新风机上网,市场增长速度达到33%。累计容量到2012年底达到4.9GW,分布在欧洲55个风电场。而2012年新增的全区容量都集中在四个风电场,其中英国占年总装机的73%,紧随其后的是比利时,德国和丹麦。展望未来,还有14个海上风电场共计3.3GW容量正在建设之中,而这些项目将在2013—2014年上网。

西门子继续保持着海上风电供应商第一的身份,占据了84%的欧洲市场份额,2012年新增装机容量860.4MW。2012年其他供应商为REPower(225.1MW)和Bard(80MW)。此外还有来自更多的风机供应商的76台风机在2012年已经建设完成,但是尚未完成联网。

根据欧洲风能协会统计,大部分的装机容量依然由电力公司拥有,占到总的市场容量的70%。而与前年不同的是,进入海上风电领域的电力公司也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与前年Dong能源一家独大(超过50%市场份额)的形势不同,越来越多的电力公司开始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各个电力公司的分布如下:Dong(19%),Statoil(12%),Statkraft(12%),RWE(9%),SSE(8%),E.on(6%),Vattenfall(3%),Nuhma(3%),Centrica(2%),EDF(1%)。而其他30%项目的拥有者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其中包括风机制造商Bard(6%),西门子(1%);其他机构投资者马自达(Mazda)主权基金(4%)和海洋工程建筑公司(2%)。

英国:到2012年年底,英国再次蝉联全球海上风电装机第一的霸主地位。为满足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英国政府承诺要在2020年一次能源15%来自可再生能源。在英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上也明确欧盟18GW海上风电发展的目标。目前,英国正向着这个目标迈进,包括运营项目,在建项目和各种规划项目在内的项目容量为14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发展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