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太钢炼铁厂450m2烧结机作业区节能工作纪实

2013-12-12 11:47来源:太钢炼铁厂关键词:太钢脱硫脱硝除灰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钢炼铁厂3号450平方米烧结机于2006年6月30日建成投产,设计年产449万吨烧结矿。为了使太钢烧结系统运行更加节能,能源利用效率更高,太钢在充分考虑烧结生产及装备特点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优化生产操作技术,加强能源消耗管理,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2012年,烧结机工序能耗为45.3kgce/t,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向技术要效益

烧结生产工序作为钢铁生产重要组成部分,其能耗约占钢铁生产总能耗的10%~15%。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太钢炼铁厂450m2烧结机作业区立足现有工艺生产条件,通过采用一系列先进的工艺技术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

燃料分级分段配加技术。即在燃料破碎流程后增设燃料筛分流程,实现燃料粒度分级,然后将分出的小于1mm粒级直接用于外配,剩余的大粒级燃料直接送至配料室进行内配。按烧结机布料特点,混合料布到烧结机台车上后,混合料中的燃料自上而下逐步减少,充分利用烧结生产过程中的自动蓄热特点,降低烧结固体燃料消耗,吨矿固体燃料消耗量可降低0.13kg。

烧结烟气活性炭净化技术。该作业区烧结机烟气净化采用活性炭干法脱硫脱硝装置,高效脱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重金属、二英等多种有害物质。该系统占地面积小,设备安装紧凑;设备故障率低,维护简单;无二次污染物产生,无其他废物排出,副产品为高品质的浓硫酸;吸附剂(活性炭)可循环再生重复利用,并且吸附剂损耗率小,活性炭损耗率<2%。该系统与烧结机同步投用,设备运行率达到100%,排放浓度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脱硫率达到95%以上。

烧结余热高效回收利用技术。该作业区450m2烧结机余热回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环冷机高温段热能通过两台大功率轴流风机进行强制循环余热回收产生过热蒸汽发电,另一部分是将环冷机余热回收段后的高温废气引至点火炉助燃空气管道,与煤气混合后进行点火烧结。高温烟气经部分高压受热面换热,低温烟气经部分低压受热面换热,实现烟气热能的梯级利用。余热发电采用双压补汽凝汽式汽轮机组,提高发电效率。另外,将余热锅炉尾气采用循环风机返送至环冷机,实现烟气循环利用,不但提高了锅炉的进口烟温,增加了锅炉的蒸发量和主蒸汽温度,同时大幅度减少了烟气中烟尘的排放。余热利用运行稳定,余热产蒸汽量高,吨矿产蒸汽达到0.1吨以上。

大功率风机变频技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该厂烧结机采用交流变频技术调速实现风量调节,取代原来的依靠挡板或阀门改变风量的方式,达到节约电能的效果,并结合工艺需求,对主抽风机和环冷鼓风机的操作及控制进行优化。其中,对主抽风机进行变频改造,节电达到30%。同时,充分应用环冷鼓风机自动变频功能,节电约20%,并且卸料后首条皮带使用周期不断提高,现已达到两年以上,远远优于其他烧结系统。

烧结系统智能化控制。该系统具有返矿平衡控制、烧结矿碱度控制、燃料配比控制、烧结终点控制功能,为全流程在线智能控制,解决了烧结返矿动态平衡及固体燃料自动调整的问题,实现了烧结矿碱度的连续可控性,BRP综合控制模型的应用解决了过去终点控制滞后的难题。烧结智能化控制系统的成功应用,使得太钢烧结系统自动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促使烧结过程消耗的能源得以高效利用,过程控制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极大促进了烧结生产过程的节能降耗。

向管理要效益

该作业区不仅注重技术创新,同时注重加强操作管理。该作业区从提高员工成本意识着手,鼓励员工多动脑,勤思考,顺畅合理化建议提报渠道,对于优秀的、可创造价值的想法和建议给予必要的奖励。目前,该厂设有专项资金用于这部分奖励,并且有专门的评价组对节能降耗提案进行打分评比,极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目前,该作业区已经形成了从小处着手,用技术创新引领节能降耗的工作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烧结生产节能降耗工作的降低。

各类数据分析类软件的应用,提高了节能降耗措施开展的精度,也减少了人员操作因素给生产带来的波动。通过软件对生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研究,得出不同工况条件下主抽运行与烧结主要工艺参数的对应关系,建立生产参数控制模块,用于指导风机调整,有利于统一操作人员间的操作理念和方法,不但稳定烧结生产,还降低了烧结过程电量消耗。

该作业区对于燃料消耗、电量消耗以及风水气的消耗均有精确计量系统,同时配备了一支技术力量强大的维护保养队伍,为节能降耗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平台。

为了提高日常管理效率,该作业区开发了能源消耗监管平台,对全烧结系统所使用的各类能源介质的用量进行实时汇总。该监管平台在出现异常值时及时报警,并可提供能源管理和操作提供量化分析指导,以帮助作业区操作和管理人员对当前的各种能源消耗量有清楚了解。通过以上方法的应用,使得系统电耗、冷却水等介质消耗达到了最佳的效果,实现了系统能源消耗的合理动态平衡及对能源消耗的高效管控。同时,为适应发展形势,该作业区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模式,依靠精细化管理提高员工工作的主动性,要求全体人员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行动起来,投身“降本增效”活动。他们首先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出台了《降本增效立功竞赛活动方案》,制定了《修旧利废、技术创新奖励办法》和《燃料消耗攻关方案》,要求员工在各道工序节点严格把关,严格按标准作业,实现降耗目标。

通过这些制度的鞭策与鼓励,该作业区甲班23名组员全部自觉自愿地通过挖掘自身潜能,积极为“降本增效”献计献策。今年上半年全组共提出合理化建议54条,被作业区采纳实施28条。其中,配料室白灰仓除尘风箱改造,有效治理了白灰的跑冒现象;通过对环冷机进行密封改造,减少了环境污染,改善了员工的作业环境;对原料皮带进行改造,杜绝皮带跑偏现象提高输送能力;有效提高烧结余热产蒸汽量,实现废物利用,节约成本等,极大提高了班组成员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钢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灰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