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报道正文

山西省晋城市:初步形成四大煤炭加工转化板块

2013-12-16 10:23来源:高平信息网关键词:工业废水余热余压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利达新型墙体材料厂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永录乡泉则头村,该厂在年就地转化煤矸石12万吨、生产6000万块煤矸石烧结砖的基础上,还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对烧结砖过程中隧道窑冷却段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向周边地区实施供暖、发电,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作为科兴集团申家庄煤业的下属企业,如今,环利达新型墙体材料厂已经发展成为山西市集洗矸、制砖、供热、发电于一体的资源再利用典型。近年来,山西市按照“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思路,坚持在加快发展煤炭加工转化产业和提高煤炭资源就地转化率上做文章,结合自身实际,扬长避短,加快推进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形成了煤炭洗选、焦化、化肥及甲醇、建材4大煤炭加工转化板块,初步形成了集群发展态势,使资源得到了有效综合利用。一是坚持注重原煤洗选,提高煤炭品质。先后建成独立洗煤企业25户,煤矿配套洗煤厂5户,原煤入洗能力达到每年2015万吨;二是坚持园区承载,集群推进。规划建设了煤电化工业园,现已入驻晋丰化工、晋煤天源、兰花丹峰、兴高能源等企业,初步形成了煤炭深加工企业集群发展态势;三是坚持循环发展,变废为宝。着力打造“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加强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及余热余压利用。特别是注重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建设了10余座煤矸石烧结砖厂,形成了年产5亿多块标砖的生产能力;四是坚持大项目引领,高水平发展。建设了晋丰煤化3652、晋煤天源4060、兴高能源40万吨焦化及余热发电、三甲焦电60万吨焦化及余热发电、丹峰化工10万吨甲醇等一批大型煤炭转化项目,煤化工产业规模快速扩张。

据悉,今后,山西省晋城市将在煤转化方面重点做好甲醇、尿素下游产品延伸,拉伸产业链条,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大力支持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单一型企业集团引进外部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向煤炭生产与转化并重的多元型企业集团转变;依托煤化工工业园区,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加大扶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力度,鼓励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源头减量,实现企业内部循环利用;特别是要加快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在“煤转电”方面实现突破,同时鼓励煤化工企业通过自建、引进和合作等方式,加大下组高硫煤转化项目储备建设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查看更多>余热余压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