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再见 同轴电缆:三网合一下的光进铜退

2013-12-17 09:17来源:创事记关键词:同轴电缆光纤到户铜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写了两篇有关有线电视和IPTV的文章,得到不小的反响,还看到了切磋的文章。本来想直接回应,但是后来发现网友已经发表了很多意见,因此我就想换个角度,透过现象去看本质。

其实,我最早的文章标题是“再见,同轴电缆”,说的是光进铜退,由于光进铜退导致家庭中同轴电缆的落幕,应该是比较明确的。

有人说,同轴电缆也能支持宽带数据业务,所以不至于被淘汰。那我得说,双绞线和5类线也可以支持宽带数据业务,但是与光纤相比,尤其是与PON相比,这些家庭中的信息接入途径统统都处于下风。

除了铜是贵重金属,光纤主要材料硅的成本低外,铜线的最大麻烦是信号衰减和干扰大。所以双绞线和5类线受限于传输距离,同轴电缆离不开干放。5类线的传输距离更短,楼道中就要部署交换机,先不说设备成本和维护成本,这些交换机长年累月地运行,用电从哪里来,基本上是一本糊涂账。

所以,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光纤到户无疑是家庭信息接入的最优选择。如果再加一个,也许得算双绞线,但怎么也不会是同轴电缆,同轴电缆充其量只是老三老四的位置。

附带说一句,光纤到户还可以在避免重复建设上做得更好。比如楼道里各个运营商的光纤交接箱,其实就可以统一的。

光进铜退后面的大背景是“三网合一”,因为“三网合一”,所以家庭信息来源可以统一,接入途径可以统一。

“三网合一”不是个新鲜话题,早在2000年的时候,电话、电视和数据三网合一就是个热门话题,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推行,但是现在似乎已经初见端倪了:利用互联网来一统三网,正在进行中。

家庭是“三网合一”的落脚点,如果需要信息的接入,我想谁都是希望越简单越好,能一个途径解决,就不会想用多个途径。就好像家里布一个管道来送牛奶,再布一个管道来送果汁,看起来很酷,但是这种设计肯定不是大众的选择。

因此,利用光纤到户,在接入层面实现“三网合一”,将是一个大趋势。

谈完了接入层面的“三网合一”,最后简单说一下“三网合一”下的有线电视。

在中国,家庭中的同轴电缆目前只用于传送有线电视业务,如此单一、封闭的功能,在开放、多元的互联网时代,已经远远落伍。一旦同轴电缆被取代,在家庭丧失立足之地,其承载的有线电视业务必然大受影响。

我能体会有线电视业者爱屋及乌的心情,但是,业者的利益必须建立在大众的利益基础之上。靠封闭系统、绑架大众利益来维持自己的利益,也是一种落伍的行为。毕竟现在已经是商业社会,而不是行政社会了。

我们得承认,封闭的系统也会有一些长处,开放的系统也会有种种不足,但是大众的选择自有大众选择的道理,而且大众自有多元选择的权利。业者只能因势利导,而不可能去刻舟求剑。

落寞,是15年前录像带业者的心情;落寞,还是5年前胶片相机业者的心情。

5年后,有线电视业者的心情会是怎样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同轴电缆查看更多>光纤到户查看更多>铜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