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技术正文

用新手段提高超高压输电线路巡查水平

2013-12-17 10:01来源: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电器装备电缆研发部 王伊雷关键词:线路巡检架空导线电缆隧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架空导线、超高压电力电缆主要用于输电线路的建设,而输电线路是电力电网系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对电力设备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向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发展。而当前的输电线路巡视管理手段不容易确保巡视工作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如有否漏检、没按规定时间巡视)。所以很有必要引进新的手段来提高输电线路巡视工作的水平。本文就高压架空输电和陆地隧道内敷设超高压电力电缆为例,图文并茂地重点介绍了若干种输电线路巡查新方法。

一、高压架空导线线路巡查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精神,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以“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为骨干网架的电网结构,110(66)kV及以上线路预计将达到90万公里以上。我国地理复杂,地势西高东低,山地、高原面积广大,有相当一部分架空输电线路建在森林、高山等地势复杂地带,各地供电局在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复杂地势中的架空输电线路巡查就显得困难了。随着科技的进步,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巡检目前可分为人工巡检、直升机巡检、无人机巡检、人工与无人机协同巡检等多种巡检方式。本章节主要探讨人工巡检与无人机巡检协同作业。如图1人工巡检、图2无人机巡检所示。

传统人工巡检缺点

在上个世纪,我国主要以人工线路巡检为主,但人工巡检却面临着很多问题,如输电线路距离长,人工步行缓慢,巡检效率不高;森林、湿地、山体滑坡等不平地带巡检难度;冰雪、地震、洪涝灾害等恶劣自然条件下巡检难度大等等缺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路巡检查看更多>架空导线查看更多>电缆隧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