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土壤修复启动纠结 数十万亿市场待解

2013-12-17 11:27来源:经济观察网关键词:土壤修复环保文一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修复的市场有多大?

“一旦市场打开将会非常巨大,远远超过大气和水,几十万亿元才能解决土壤的问题。”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对土壤修复市场估算称。

但现在,土壤修复市场远未打开。根据环保部、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即将完成并公布的全国第四次环保产业调查结果显示,在环境服务业领域的8千多家企业中,截止2011年底,涉及土壤治理的生态修复企业仅仅占3.7%。

同时,在立法规划层面,已经启动两年多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至今没有出台,目前还纠结于立“保护法”还是“防治法”的层面;而作为和“大气十条”并列的三大治理行动计划之一的土壤行动计划,将会在“水十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最后一个出台,目前还在编制成稿过程,距离公布尚远;不仅如此,早在2010年就已结束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至今没有公布结果,土地污染数据已经成为“国家秘密”。

而在治理层面,一位土壤修复治理龙头企业的高层告诉经济观察报,它们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各地的官员,但能落地的项目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成型的商业模式,而且地方政府要么没有修复的动力,要么只有土地置换的冲动,土壤修复市场俨然成为一场“谁出钱治理”的博弈游戏。

前景很美丽,现实却很骨感。目前土壤修复市场还在出发点,这个环保行业最大的市场,还在等待的真正启动。

“法”的争议

在日前举行的“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透露,环保部、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调查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编制公报和数据的会审,初步的调查结果是,中国环保产业的从业机构约为2.4万家,上市公司约400家,年营业收入约3万亿。

“根据第四次环保产业调查,环保产品方面,主要集中在水和大气的污染防治上,占到80%的市场份额,对比土壤生态修复,在环境服务业领域的8千多家企业中,土壤生态修复企业仅仅占3.7%,由于很多的规划、要求即将出台,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表示。

庄国泰也向经济观察报透露,“《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目前在编制成稿,还没有上报,大气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已经发布,下一步将是‘水十条’,最后是土壤。”

庄国泰还透露了土壤行动计划的五个重点规划方向,主要包括耕地和土壤的环境保护、土壤污染源的源头控制、被污染地块的风险管控、试点示范以及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和监测体系建立等。

“像被污染地块的风险管控方面,现在耕地有些地方受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食品安全正式发布还需要等相关方面批准才能发布,耕地的污染面积不是几亩来算的,都是上千万亩的数量级。”庄国泰表示,“我国对土壤的监管还比较少,未来几年的重点主要是做试点示范,现在初步设计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工业污染场地,由于不同的污染物,不同的地理条件修复的技术也不同,要建立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但现在都还没有建立,在编制规划的时候,很多都是拍脑袋,因为不同的技术路线治理投入预算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试点示范来建立这套修复的标准和技术规范;第二是耕地的修复,主要是重金属污染如何治理;第三是区域性的修复,区域修复不单单是技术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文一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