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访谈正文

文一波:市场化对环保产业是长期利好

2013-12-19 10:35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文一波环保产业桑德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届三种全会已经闭幕,可是它留给人们的热议和思考远没有结束。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环保产业看到了政府对于市场化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国家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和对产业的扶植。环保行业的企业家如何看待《决定》可能给产业带来的影响?记者日前专访了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文一波

    三中全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首次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市场化”也是环保产业一直以来的希望,甚至是成为“产业”的首要条件之一。文一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中全会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大方向是对的,也有了比较好的舆论环境,这对改善产业环境是有帮助的。”

他表示,现在看来“市场化”的确是未来的趋势,对于产业的发展将是个长期的利好。但是他同时认为,现在的环保行业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还远没有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国有企业仍然是一股反市场的力量,这些问题短期之内还比较难解决。

《决定》中提出,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要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来拓宽融资,是解决新型城镇化资金来源问题的长效机制。

文一波表示,拓宽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有其两面的作用。一方面,地方政府把通过发债融到的资金投入到环保领域,将给行业带来更多诸如服务、设备提供、运营等领域的商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融资越多,但如果不去采购公共服务,而是自己去做,则可能导致不考虑成本,不用市场的配置作用决定投资和运营成本,从而成为市场的反向因素,对环保行业的商业模式是很大的挑战。

现在的环保产业已经进入了资本竞争的时代,在政策红利下,环保产业的投资比例不断呈上升趋势。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清洁技术行业共有131起投资事件,其中,环保产业的投资案例数61起,投资总额5.26亿美元,占比超过全行业的1/2。对此,文一波说:“以前的环保产业太热了,很多资本进来以后推高了无形资产的价格,使得企业很难做并购,不利于行业的整合。而IPO停摆的一年客观上对产业的调整起到了正面的作用,现在资本市场比较理性,也回归到了应有的价格。”

文一波认为,从《决定》来看,政策对产业的影响从长期来看是好的,“在宏观环境较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情况下,环保产业的发展还被看好,因为产业的总量规模将扩大,也有利于有竞争力水平高的龙头企业的产生。”他指出,环保行业的整合将使产业链变得更加健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文一波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桑德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