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电投上海电力多举措推进节能减排

2013-12-20 09:38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中电投电除尘器烟气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企业通过燃烧煤炭生产电源,但这一过程也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近日,记者走进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现,他们主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污染物减排,一些污染物排放指标远远低于国家强制标准。

“‘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主要以关停为主,进入‘十二五’后,减排逐步转向对存量电厂进行环保改造,整个‘十二五’时期的环保投入将达到12.5亿元。”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丹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上海电力对所属漕泾电厂、吴泾热电厂等企业开展了火电污染物治理技术创新,实施PM2.5、PM10、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多污染物排放治理,逐步形成了燃煤发电机组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集成治理技术。

在吴泾热电厂记者看到,两台300兆瓦机组装上了微颗粒聚合装置。“通过加装这一设备,原有电除尘出口的PM2.5微颗粒浓度可进一步下降30%,同时,烟气中的PM10浓度也可进一步下降20%。”吴泾热电厂党委副书记吴德才介绍说,这套装置占地小,投资省,运行成本低,为现有燃煤机组进行高效除尘改造提供了商业示范。

长兴岛第二发电厂的减排技术路径指向湿式电除尘器。为减少燃煤锅炉的烟尘排放,这家发电厂给两台12兆瓦燃煤机组安装了湿式电除尘器。长兴岛第二发电厂厂长高建林告诉记者,使用这种技术后,烟尘的排放浓度降低到10毫克/立方米以下,低于国家标准的20毫克/立方米。同时,还大幅降低了PM2.5、三氧化硫和汞排放浓度。

高建林介绍说,当时,福建的一家装备生产企业希望找到合适的电厂试验这套设备的效果,与长兴岛第二发电厂希望上马除尘设备的需求一拍即合,目前来看,这套湿式电除尘设备效果好,成本又大大低于进口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式电除尘设备投入商业运行,在我国尚属首次,标志着我国燃煤机组的污染治理水平已跻身先进国家行列。”高建林说。

氮氧化物也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外高桥发电厂拥有4台320兆瓦的发电机组,进行氮氧化物控制是他们的主要攻关方向。外高桥发电厂厂长万闻炜介绍说,他们目前正在实施的一项名为“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技术”,能够将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在100毫克/立方米以下。

为实现更好的减排效果,漕泾发电厂则是实施加装低温省煤器技术。该厂党委书记胡伟斌介绍说,通过在1000兆瓦燃煤机组电除尘器前加装低温省煤器,烟尘排放浓度从21毫克/立方米降低到15毫克/立方米。

上海电力对存量电厂积极进行节能改造,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坚持清洁发展、推进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电投集团,已经从传统的发电企业转型成为致力于清洁环保、构建绿色循环经济的综合性能源集团。“中电投集团始终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做可持续的绿色能源供应者。”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投查看更多>电除尘器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