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脱硫提效新探索:龙源环保承建项目脱硫吸收塔整体平移成功

2013-12-20 10:11来源: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龙源环保脱硫脱硫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日,公司承建的国电聊城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聊城电厂”)3号60万千瓦机组脱硫装置改造项目——脱硫吸收塔整体平移成功,这在国内燃煤电厂脱硫装置安装史上,尚属首次,它的成功标志着公司脱硫装置安装施工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

近年来,国家环保标准进一步提高,燃煤电厂脱硫装置改造掀起了一轮新的高峰。传统的脱硫装置改造,是将旧脱硫吸收塔拆除,在原地按新标准安装新脱硫塔,正常施工工期约180天,通过优化管理可以将工期压缩到120天。此方法适合发电负荷量小,对工期要求较宽松的电厂。作为山东供电的枢纽,聊城电厂4台60万千瓦机组全年几乎满负荷发电,电厂上下把脱硫改造的工期看做重中之重。

在项目谈判初期,聊城电厂提出,希望能在87天内完成脱硫塔改造,公司工程负责人回应,按正常施工流程,87天完成120天工期的项目,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要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但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任务。经过现场勘查及方案优选,我们突破了以往传统思维,改革施工方案,提出新建后移位的方案,并向业主提出可以把工期压缩到60天。按今年聊城电厂的效益来看,每台机组每天利润160万元左右,把120天的工期压缩到60天,等于间接为电厂创造了约1亿的利润。

特殊的要求下,诞生了史无前例的脱硫塔安装方案,公司破除了以往先拆后建的工作程序,确定了边建边拆再平移的整体方案——在旧脱硫塔旁边新建一座新塔,待机组停机后拆除旧塔,然后将新塔平移20米至旧塔位置。这短短的20米,承载了龙源环保人20年脱硫工程建设的心血和智慧,他们用踏实与思想撑起600吨的脱硫吸收塔,缓慢却坚定地送达指定位置,17时40分,历经8小时24分钟,国电聊城发电公司3号60万千瓦机组脱硫吸收塔整体平移宣告成功,经测量误差精确控制到毫米。“是你们让思想变成了现实”,一位电厂主管生产的负责人给予这样的评价,它将写进中国电力建筑安装史册。

主导此次移塔的专家还无暇从成功的喜悦中庆祝,第二天便匆匆踏上行程,因为同时施工的若干个项目还在等着他们,他们继续奔波在一线,用思想和行动守护着天空的蔚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环保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