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减排交出成绩单 将向协同控制转变

2013-12-25 10:15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陈湘静关键词:脱硫脱硝烟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3》日前在京发布,全面披露2012年度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进展。研究成果来自中电联和美国环保协会已持续7年的电力行业研究项目。

作为用煤的绝对主力,自“十一五”以来,电力行业就是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的主力军。而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措施、火电行业排放标准生效进入倒计时,电力行业脱硫脱硝烟尘控制的压力不断加码。

相关统计表明,我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迈出新步伐。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为325克/千瓦时,同比下降4克/千瓦时;电力烟尘排放总量为151万吨,单位火电发电量烟尘排放量降至0.39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排放量为883万吨,比上年下降3.3%,火电二氧化硫排放绩效降至2.26克/千瓦时;全国脱硫机组容量达到6.8亿千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0%;全国已投运的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2.3亿千瓦,约占火电机组容量的28.1%;电力行业通过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供煤煤耗和降低线损率等措施减排二氧化碳成效显著,以2005年为基准年,2006~2012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5.6亿吨。

研究指出,鉴于电力燃煤约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一半左右,电力行业必然在防霾治霾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积累,电力行业已经有效控制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正大规模开展烟气脱硝,未来电力行业污染控制将从单一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

“将电力污染控制效果与环境质量改善、经济代价综合分析,电力环保工作有效推进还面临诸多问题。”上述研究报告在总结电力行业发展及大气污染控制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政策建议,包括实施全面部署、综合防治、系统控制、长期作战的战略,同时必须进行法制机制的重大变革,建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的考核机制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