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如何降低线损?

2013-12-31 13:47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线损管理配电变压器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5日,笔者从国网吉林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拿到一份降损报告,其中通化供电公司降损成效显著:1至11月份该公司线损率同比下降0.56个百分点,少损失电量2200万千瓦时,直接增加企业效益1280万元。

通化供电公司降损工作突出,源于该公司坚持技术降损、管理降损、创新考核方法三管齐下,建立起立体化线损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打造节能电网 强化技术降损

在国网吉林电力开展的线损专题研究中,其中一项就是加强线损管理技术支撑。通化供电公司将加快建设节能型电网,提高电网经济运行水平作为降低线损的根本途径。该公司把关键工作锁定在“改造”上,通过科学规划电网布局、更新供电设备等,推动降损技术升级。

近两年,通化市江南新区第十三中学附近负荷增长较快,通化城郊供电分公司及时在区域内增加2台500千伏安变压器,缩短了台区供电半径,减少了迂回供电,使该区域4个台区线损率下降至1.4%。根据同地方产业园区、新的经济增长区域供电需求,通化供电公司及时调整配变布点,同时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推广“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绝缘化”的供电方式。科学的电网网架结构,简化了电压等级,高压延伸至负荷中心,避免了交叉迂回供电。

据统计,通化地区有10千伏高耗能变压器1356台,占总台数的18.41%,总容量16.18万千伏安。从年初开始,该公司就将变压器耗能情况进行排序,按照损失率高低开展配电变压器更换CDM项目。截至目前,专业人员已更换配变332台,剩下的变压器列入逐年改造计划。此外,为提高计量精度,降低计量损失,该公司加快智能电表安装。今年,通化农村地区安装了10.39万块智能电表,全面完成年度计划。

梳理管理线条 实现立体覆盖

通化供电公司梳理管理线条,修订了线损管理办法,明确该公司、各县级公司及供电所的线损管理职责、目标、任务和指标,建立线损管理工作常态机制。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包含各专业、覆盖全网络、涵盖全过程、全员参与、职责明确、流程顺畅的立体化线损管理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损管理查看更多>配电变压器查看更多>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