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同步发电机工作原理——柴油发电机组总体构造与维修基础

2014-01-06 13: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柴油发电机组柴油机发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步电机是根据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一种交流电机。从原理上讲其工作是可逆的,它不仅可以作为发电机运行,也可以作为电动机运行。同步电机的另一种特殊运行方式为同步调相机,或称同步补偿机,专门用来向电网发送滞后无功功率,以改善电网的功率因数。

同步电机主要用作发电机,作为各种设备的交流电源,现在全世界的发电量主要由同步发电机发出。同步发电机是柴油发电机组的三大组成部分(柴油机、同步发电机和控制系统)之一,因此,学习并掌握同步发电机的结构及其工作原理至关重要。本节主要介绍同步发电机的工作原理、特点及其基本类型、基本结构、额定值及其型号。

1.电磁感应与右手定则

由《电工学》知识可知,当导体与磁场间有相对运动,而使两者相互切割时,就会在该导体内产生感应电动势,这种现象称为电磁感应。如果该导体是闭合的,在感应电动势的作用下,导体内就会产生电流,这个电流称为感应电流。如图2-7所示。将一根导线放在两个磁极的均匀磁场内,并在导线的两端接上一只电压表,当导线在垂直于磁力线方向以一定速度移动时,电压表的指针就会发生偏转。以上现象说明导线与磁场发生相对运动和相互切割后,在其内部已产生出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

图2-7 电磁感应现象示意图

图2-8 右手定则

文章出自《柴油发电机组实用技术技能》

作者:杨贵恒、张海呈、张寿珍、钟进 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柴油发电机组查看更多>柴油机查看更多>发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