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创新思路规范水电行业生态环境监察

2014-01-07 11:29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庆关键词:水利建设生态环境环境监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利水电建设项目作为资源利用类项目,对当地自然面貌、自然景观、生态多样性等会产生很大影响。做好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生态环境监察工作,不仅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严守生物多样性丰富区域、生态环境脆弱区域等生态红线的精神要求,也是践行《关于全国生态和农村环境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意义。笔者所在的四川省,水力资源丰富、水能开发强度大、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多。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开展生态环境监察工作,应做好以下几点:

突出行业特点,抓住水电行业生态环境监察切入点。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环境监管不同于工业企业,不应仅仅局限于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管,而应结合行业特点,做好“三看四查”。 “三看”就是在资料审查阶段,一看项目的环保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完备,符合规定;二看项目是否建立了环境管理制度,如岗位责任制度、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制度等;三看项目是否办理了排污申报登记,是否及时、足额缴纳了排污费。“四查”就是在现场监察时,一查项目的规模、地点、开发方式等是否符合环评及其批复的要求,有无重大变更,是否依法履行了相关变更手续;二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环保部门审批意见中提出的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措施是否落实,特别要看下泄生态流量是否落实;三查“三油”(变压器机油、机组仪表油、润滑油)处置措施,是否符合危险废物管理的相关规定;四查是否储备了针对性的吸油毡等应急物资。

拓展监管空间,提高水电行业生态环境监察思想认识。目前有的基层环保部门还不知道要进行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环境监管,有些基层环保部门还只看重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监管,水利水电行业的生态环境

监察工作还处于薄弱环节。要解决以上问题,一是要强化领导,提高认识。要将生态环境监察工作纳入全年环境监察执法工作要点之中,同其他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和同总结。二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环境监察与生态保护、农村环境保护等内部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整合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的监管合力。三是制定方案,部署工作要点。四川省制定了《2013年生态和农村环境监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等为生态环境监察工作重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建设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环境监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