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环保开启新纪元

2014-01-13 13:18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关键词:环保产业电厂烟气治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10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而2013年11月的《决定》中,相关表述上升至“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时间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决定》明确了“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总体方向,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改革的理念和措施贯穿始终。根据三中全会《决定》,自2014年起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改革或持续超预期。

2014年,环保政策或将沿着两个层面推进:第一层面是在健全生态文明根本性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显著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充分运用价格机制(特别是环境税)、完善排污制度与推广专业化环境服务等五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性变革;第二层面是清洁水、土壤、农村人居等行动计划陆续出台;二者合力将使得中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趋于完善,为环保产业发展奠定根本性基础,并对板块估值形成重要支撑。

2013年以来,垃圾焚烧及餐厨、水质提标改造、电厂烟气治理等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以及PM2.5治理不断深入,垃圾焚烧及餐厨、水质提标改造、电厂烟气治理等趋势在2014年仍将延续。

此外,全国节能环保财政支出增速在经过数月回落后亦于2013年10月明显回升,未来从中央到地方投资导向中节能环保将是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预计后续增速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2013年1-10月,全国节能环保累计财政支出为206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2.7%(高于同期全部财政支出10%的增速),这是在1-5月之后增速首次出现回升。单月来看,10月增速达到39.7%,也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我们对于未来环保财政支出增速保持较高水平持乐观态度。

除了上述景气趋势有望延续的细分领域之外,2014年我们还建议关注污泥处置、VOCs治理、工业水处理、土壤修复等新兴领域启动带来的市场机会。

从2013年前三个季度环保板块业绩表现情况来看,工程设备类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1.9%、19.6%(半年报增速仅为5.7%)。单季度来看,2013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速达到46.3%,显著高于前两个季度的8.5%、4.4%,而第三季度环比6.9%的增速也要明显高于2012年第三季度的-23.7%,板块业绩改善趋势明显,特别是大气治理公司由于雾霾治理深入带来改造等订单兴起并开始兑现到业绩表现上。结合上市公司新增订单情况及后续结算进度,我们预计环保板块2013年年报业绩表现有望在前三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20%-30%。综合考虑上述景气程度延续和有望新增市场机遇的细分领域,环保投资有望进一步加速,环保板块2014年整体业绩表现将在2013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环保行业发展外部条件变化(PEST分析)以及并购整合的进一步加速,会对未来产业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将会出现多领域、跨区域、全产业链、资本实力较为充足的环境服务商。

并购将是2014年环保板块表现的重要潜在催化剂。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角度看,环保产业步入并购整合时代的外部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上市公司基于资金、资源、平台优势横向扩张规模、开辟相关领域新机遇、纵向整合产业链将是必然趋势,从而逐步形成“一站式”环境服务提供能力,整个环保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质量也有望逐步得到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电厂烟气治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