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2013年风电政策更新和解读——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之九

2014-01-14 10:14来源: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关键词:风电发展风电并网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发展规划

2012年3月27日,利技部印发《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从基础研究、研究开发、集成示范、成果转化等七大方面提出了风电科技发展规划。

2012年3月27日,科技部印发《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到2015年,突破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接入的关键技术,积极发展储能技术,解决大规模间歇性电源接入电网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问题。

2012年7月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次日,国家能源局印发《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两个规划确立了“十二五”期间风电开发目标,并提出发展思路:按照集中与分散开发并重的原则,继续推进风电的规模化发展,建立适应风电发展的电力调度和运行机制,增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完善风电标准及产业服务体系,使风电获得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

2012年7月9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关风电产业提出的重大行动有:建立风能资源评价模型、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和数据库,建成风电大型基地配套外输通道,解决风电远距离输送问题等等。提出的重大政策建议是: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建成适应风电发展的电网运行及管理体系。加快建设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及运行体系。

项目审批

2012年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特急通知;要求强化执行风电项目核准制度,新核准项目须考虑电网送出条件和风电消纳市场;加强用电需求侧管理,积极开拓风电市场,提高风能利用效率。

2012年3月19日,国家能源局核准公布“十二五”第二批前期工作充分、电网接入条件落实的风电项目清单;核准风电开发项目1492万千瓦,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83.7万千瓦,风电并网示范项目100万千瓦。此后经过增补,核准的第二批风电开发项目合计达到2528万千瓦。

2013年3月11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十二五”第三批风电核准项目,总装机容量2797万千瓦。另外安排了4个促进风电并网运行和消纳的示范项目75万千瓦,合计2872万千瓦。

加上2011年核准的第一批2683万千瓦,累计已超过8000万千瓦。

补助资金

2012年1月1日起,《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此办法明确了资金筹集方式、使用范围、监督检查等。

2012年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项目审核确认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项目审核的具体办法和申请要求。

2012年3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项目确认、补助标准、预算管理和资金拨付等。

2012年6月、10月、12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公布了三批符台条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项目目录。

2012年12月12日,财政部向有关省、区、市财政厅顸拨付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将资金专项用于以上公布的三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等相关支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展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