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雪浪环境雾霾式IPO:杨氏家族将一夜身家10亿

2014-01-23 11:09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章号关键词:雪浪环境烟气净化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M2.5是污染,也是生意。

“雾霾股”—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浪环境”)自2012年6月15日过会创业板发审会后,一直在等待IPO开闸,只不过时机的选择更须待天时。

在热闹的打新情境之下,1月22日,记者致电雪浪环境证券部,获得的信息是迄今仍在等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而确切的日期仍无法预料。

从雪浪环境前期披露的2009年—2011年报告期招股书数据中显露出该公司涉嫌虚增业绩与高新资质不符等问题,而实际控制人杨建平及其整个杨氏家族手握近8成雪浪环境股权,只等待首发转出千万“老股”,谋得泼天富贵。

上市或造就杨氏家族十亿身家

杨氏兄弟在等待一个机会,确切地说是等待一纸批文,一张足以成全雪浪环境IPO的证监会批文,更是一张足以令杨氏家族财富暴涨的批文。

1月22日,记者致电雪浪环境证券部,获得的信息是迄今仍在等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而确切的日期仍无法预料。

茫然中的等待尤为令人焦虑。

与1月21日首发上市的我武生物相比,雪浪环境并不为资本市场所关注,然而雾霾天气的蔓延则令环保股雪浪环境看到长远的业绩憧憬。

雪浪环境公司是一家集垃圾焚烧处理、除尘输灰、烟气净化处理、飞灰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时下雾霾空气波及多个省市且越来越引人关注的时期,雪浪环境以雾霾股的角色亮相创业板,无疑会带来诸多资本追逐。

记者调查发现,在雪浪环境的股权结构中,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平、许惠芬夫妇为主要持股人的杨氏家族合计持有4805.75万股,持股比例高达79.85%。仅差最后的0.15%股权,杨氏家族将直接间接控制达八成股权。而根据IPO新规,首发上市既有新股发行也包括老股上市交易,杨氏家族如此高度控盘势必会被划入一部分老股上市,届时雪浪环境将无需等待限售股解禁即可提前上演暴富神话。

以同期首发的我武生物招股意向书对比,大致可以探析雪浪环境老股转让的比例。我武生物曾以总量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的情况下,其中公司股东发售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即老股转让占比达三分之二。

而雪浪环境本次拟发行2000万股,按此同比例,则老股转让份额在1300余万股之间。

分摊至杨氏家族各个股东头上,董事长杨建平持有份额最高,其侄子杨珂、侄女杨婷钰两人的份额则较低。以持有股份最少的杨婷钰为例,其目前持有公司股份1.06%,如果按照1333万股的老股转让存量计算,平均分配至每一股份,其个人或将转让约14万股雪浪环境老股。

记者了解到,雪浪环境的发行价曾被市场人士猜度为27.7元/股,照此计算,杨婷钰老股转让将获利391万元。而这仅仅是杨氏家族持股份额最低股东的预期收益。若依然以外界猜测的27.7元/股的发行价计算的话,整个杨氏家族的身家将超过13亿元之巨。值得关注的是,杨婷钰2012年刚刚步出大学校门,想不到毕业一年即已跻身“白富美”之列,遑论其他杨氏股东,IPO的造福机制可窥一斑。

对于如何滚动财富雪球颇为熟稔的一众突击股东自然乐得分一杯羹。

在雪浪环境于2011年2月10日完成改制,意欲上市意图显现。并在当年8月1日经过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拟发行2000万股投入募投项目的决议,上市决定成行。而正在此段窗口期内,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及另外2名股东突击入股雪浪环境。2011年3月18日,3名突击股东以3300万元合计认购400万股,每股认购价格为8.25元,其中向松祚一人单独认购200万股。

突击入股16个月后,2012年6月15日,雪浪环境过会成功;而今随着上市日期临近,落槌在即,被耽搁一年的财富雪球又将滚动起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雪浪环境查看更多>烟气净化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