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驱散雾霾出重拳 燃煤治理担主角

2014-01-24 09:28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脱硫除尘大气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地联动 剑指能效

河北省廊坊市日前出台了《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强制措施》,从源头下手严防严治大气污染。

廊坊市建设、环保等部门加强对供热锅炉脱硫除尘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环保部门加大监测、监管力度,对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的锅炉,责令限期整改,对故意偷排偷放的,依法追究刑责。对市区32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由市环保局牵头,实行“一炉一策”,力争在全省率先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市区禁止新上各类燃煤锅炉。

山东省是煤炭消费大省,燃煤是PM2.5制造大户。为减少燃煤尘,全省所有燃煤火电机组需全部配套脱硫设施,并确保达到相应阶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不达标的应升级改造。力争到2015年年底实现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的历史性转折;到2017年底,煤炭消费总量力争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到202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力争降到60%左右。

1月7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组成的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正式启动,并将严控燃煤消耗总量,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推进中小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放在首要位置。

燃煤工业锅炉治理首当其冲

我国是燃煤工业锅炉生产和使用数量最大的国家之一,燃煤工业锅炉保有量超过50万台,年耗煤近7亿吨,约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20%左右,煤炭消耗量仅次于电站锅炉,而且绝大多数效率低下、污染严重。

       我国燃煤工业装备和技术配套能力远滞后于现代工业的装备和技术水平,80%以上的燃煤工业锅炉为链条炉,锅炉单台平均容量小于6t/h,平均运行效率仅为60%~65%,且有相当一部分锅炉的脱硫、除尘等烟气净化设备缺失或达不到污染排放要求,导致能源浪费严重和污染物排放问题突出。

近期,国家能源局开展12项重点专项监管工作。电力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管是其中的一项。此次专项监管重点包括: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企业自备电站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与投运情况;统调热电联产机组“以热定电”运行情况;“煤改气”、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气源落实情况等。

调整燃料结构、采用优质除尘器、实施高效节能锅炉系统改造是工信部《提升计划》提出的具体措施,与国家能源局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企业自备电站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与投运重点监控行动相得益彰。调整燃料结构、采用优质除尘器、实施高效节能锅炉系统改造是工信部《提升计划》提出的具体措施,与国家能源局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企业自备电站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与投运重点监控行动相得益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