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半导体大佬眼中的2014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图)

2014-01-26 14:58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IGBT集成电路电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2013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温和增长,主要依靠消费电子推动。而在2014年,哪些行业发展前景诱人?利润客观?中国集成电路业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步入新一轮的加速成长阶段,产业的热点在哪里?企者应当采取哪些举措布局?

展望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形势有喜有忧:一方面全球宏观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全球半导体市场需求不振,加之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不断上升,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众多不利因素;另一方面,LTE、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汽车电子、医疗电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电网、可穿戴设备等应用的发展前景十分喜人,国家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态度进一步明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此情况下,中国2014年集成电路产业的热点在哪里?应当采取哪些举措布局?本报邀请全球半导体巨头高层发表各自观点,以飨读者。

2013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基本上处于温和增长局面,消费电子推动了半导体业营收的增长。2014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将带动集成电路继续平稳增长,但预计不会大规模爆发。不过中国市场情况相对特殊,由于政府对集成电路作为工业基础这一产品特性的认识不断深入,新的利好政策有望出台,将使中国集成电路业步入新一轮的加速成长阶段。

专项扶持计划有望出台

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进口替代空间一直十分巨大,而随着国发4号文件细则的进一步落实、国家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新一届政府高层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确保国家信息安全,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去年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对集成电路产业进行密集调研,强调加快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是中央做出的战略决策。目前,工信部等相关部委正在积极制定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这将进一步完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优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长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半导体Foundry厂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但是这种赢利周期长的项目如果仅靠社会资本投入的话,不仅缺乏吸引力且风险过大,而过去几十年的经验又表明纯粹的政府投入做不好半导体产业。未来我国将探索新的资金管理模式,筹集和建立集成电路专项发展资金,中央政府投入一部分、地方资金投入一部分,然后用政府资金去撬动社会资金,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对于具有战略价值的集成电路项目资金扶持的主要思路。随着资金政策的明朗和资金来源得到解决,中国半导体业有望迎来一轮快速的成长期。

物联网被长期看好

除了政策面利好之外,“智能+互联”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成为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新驱动力。预计2014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超高速增长将难以为继,增速将下滑到20%左右,与全球水平相当,中低端智能移动设备成为推动移动领域继续增长的动力。此外可穿戴设备正成为新的市场亮点,不过目前为止可穿戴智能设备能不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继智能终端之后,物联网将成为电子行业增长的新引擎,被长期看好。

对此,富士通半导体指出,在中国IC市场,智能手机的增长还将继续,同时一些新型应用也逐渐显现出新的发展潜力。作为智能城市相关的产业链将会备受关注,一旦物联网和智能城市成熟后,将会拉动中国IC业的持续发展。另外,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在最高端的汽车中,电子部件成本已经占到一半以上,随着未来的发展,汽车电子前景可期。此外,医疗电子、健康照护、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兴技术领域也将在未来几年成为人们生活中常备的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IGBT查看更多>集成电路查看更多>电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