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2013河北重污染天数80天 将开展利剑斩污零点行动

2014-01-28 08:51来源:长城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7日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获悉,2013年,全省达标天数平均为129天,达标率平均为35.3%。全省超标天数平均为236天,超标率平均为64.7%。其中,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平均为80天,占全年总天数的21.9%。

为落实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分成五个检查组和一个暗查组,于2013年12月开展了第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结果显示,一年来,各地突出整治重点,强化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工程支撑。

——削减煤炭消费,淘汰落后产能。各市列入今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相关设备已全部关停、拆除,共淘汰落后产能炼铁586万吨,炼钢788万吨,焦炭355万吨,平板玻璃1488万重量箱,水泥1716万吨。全省已按要求完成3.5万台燃煤锅炉拆除治理任务。划分了重污染控制区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共建设煤质快速检测站24个,严控高硫分、高灰分的劣质燃煤进入市区、进入企业。

——加强工业治理,降低排放强度。强力推进脱硫脱硝、粉尘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进度。开展了火电、钢铁、水泥、玻璃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目前,全省已完成脱硫项目291个,完成脱硝项目172个,完成除尘治理项目119个。

——严控扬尘污染,深化面源整治。各市制定了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扬尘整治的规定,基本杜绝了沿途散落和随意倾倒现象。目前已完成矿山粉尘综合治理305家、储煤场综合整治2262家、完成除尘器改造建材企业2167家,重点建筑工地监控系统、渣土车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分别达到97%和86%。

——强化移动源防治,减少机动车污染。目前全省共淘汰黄标车65.9万辆,市区公交车、出租车开展天然气新能源和双燃料改造。全面加快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汽油。

检查也发现,大气污染防治仍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城市工业企业紧临城区布局、企业围城现象突出,有的城市上风方向工业密集,污染物倒流进城;有的城市建设“见缝插针”,没有科学规划和预留通风道;有的城市周边道路硬化及地面绿化不足,交通扬尘和面源污染突出。特别是石化燃料燃烧排放的污染物、各类工矿企业向大气排放的有机和无机气体以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各种矿物和金属粉尘、交通运输工具排放的尾气等排放量不断增大,并逐渐形成成分复杂多变的复合型污染。一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质量较差,存在原煤散烧、垃圾随意堆放和焚烧、道路扬尘等污染现象。重污染小企业,特别是小矿山整治工作底数不清,工作力度不够。

暗查组对全省57个县(市、区)进行了明查暗访、错时检查和交叉检查,共检查企业233家,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59家。主要问题是规模企业环境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包括原料露天堆放无防护措施、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烟气无组织排放、“冒黑烟”等;仍有一些地方存在“十五小、新六小”等非法生产现象;面源污染较为突出,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市、县的道路扬尘、秸秆焚烧、小锅炉冒黑烟等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省环境保护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建议省政府对第一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省政府名义通报当地政府限期整改。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于2014年3月组织开展第二次专项督导检查,第二次督导检查将以第一次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落实情况为重点,开展后督察、“回头看”,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以省大气办名义进行通报,问题严重的约谈当地政府,关停相关企业。

同时,将加大执法监管,深化“利剑斩污”行动,针对“十五小”反弹和企业夜间偷排偷放行为,将开展“利剑斩污零点行动”,加大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和打击力度,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

省环保厅提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城乡结合部、道路扬尘和秸秆焚烧、冒黑烟、矿山扬尘等现象,相关职能部门要开展集中专项行动,加强检查频次和检查力度,采取处罚一批,约谈一批、限期整改一批、通报一批等措施,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对大气治理的支持力度。省环保厅建议,省直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节能减排、财税扶持、技改投入、科技创新、人员安置等方面的政策,使各地能够用足用好中央和省级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提高企业转型升级活力,加快产业、能源结构调整。特别是对资金和天然气缺口等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在与国家对口部委积极争取资金、气源等政策支持的同时,研究制定河北省相应的补贴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