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湖北省四市列入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单位

2014-02-13 09:10来源:荆楚网关键词:新能源示范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确定了81个城市为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湖北省襄阳、宜昌、黄石、鄂州四市入选。

新能源示范城市,是指在城市区域能源发展中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达到较高比例或较大利用规模的城市。省能源局介绍,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湖北省将抓紧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推动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各类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城市供电、供热、供气以及交通和建筑中的应用。

湖北省四个示范城市建设各具特色。襄阳市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鄂州市重点发展生物质能、太阳能和地热能,宜昌市重点发展绿色电力和绿色建筑,黄石市则将新能源利用与民生工程结合,在棚户区、公租房、废弃矿区等推广利用新能源。按要求,到明年,襄阳、鄂州、宜昌、黄石新能源年替代量将分别达到104、59、112、49万吨标准煤,占城市能源消费比例分别达到6%、6%、7.1%、6.7%。

缘何花落襄阳等四市

美国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描述: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建筑都是小型发电厂,人人都是绿色能源的自助生产者。

梦想到现实,或许真的不需要太久。“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确定在全国开展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和1000个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建设。湖北省新能源利用,将在4个城市率先破题。

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省全方位支持新能源项目管理、建设、接入系统和上网、落实电量全额收购等,极大促进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去年,湖北省新能源发展取得突破性发展,风电新增并网容量43.16万千瓦,并网总装机达到64.63万千瓦;光伏新增并网容量7.83万千瓦。

首批国家试点,缘何花落襄阳、宜昌、黄石、鄂州四市?省能源局新能源处介绍,主要是因为它们在新能源利用上具有现实基础和鲜明特色。

以黄石为例,该市在太阳能产业制造领域,拥有日新、东贝、华科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太阳能逆变器产业链。此外,该市还拥有国内最大的太阳能铜带生产制造商。

专家分析,新能源技术及产品覆盖面广泛,涉及工业、农业、交通、公共设施、家庭等几乎所有领域,涵盖能源、材料、装备、日用消费整个产业链,既能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又能形成新兴产业。

宜昌市估算,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建设,将为新能源、新材料及光伏产业带来100亿元以上的市场需求。

黄石市计划,依托全国公共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建设,在棚户区和公租房推广使用太阳能热利用;利用农林废弃物建设分布式生物质成形燃料供热项目,还能为工业企业提供蒸汽。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建设,将成为黄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重要切入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示范城市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利用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