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火电厂DCS性能考核试验与可靠性分析

2014-02-14 11:59来源:中自网关键词:DCS控制系统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 控制器能力的增强使故障风险集中

在目前采用的DCS招标技术规范中仅对I/0模件的分散配置做了详细规定,而对于控制器的配置,除了对负荷率有具体要求外,仅笼统地规定应遵循功能分散和物理分散的原则。随着CPU芯片主频的提高,使得DCS控制处理能力不断加强,DCS制造商以满足负荷率为标准,减少控制器数量来取得价格的竞争力,结果造成DCS控制分散性下降,使故障风险集中,严重影响了系统整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些DCS虽然通过硬件升级满足了负荷率的要求,但控制软件并无太大变化,无法实现复杂的控制功能,降低了系统的总体性能。

1.3 新控制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由于广泛采用市场化产品降低成本,使DCS总体工艺水平较低,存在许多故障隐患。部分国产DCS的

网络故障率很高,造成控制系统死机的情况越来越频繁;有些DCS甚至无法实现正常的在线下载功能等,致使在运行阶段不断对DCS功能进行升级、开发和完善,严重影响了机组的安全运行与正常维护。

1.4 基建工期压缩使控制系统调节性能下降

由于电力紧缺使电厂建设工期不断压缩,使控制系统调试时间减少,造成控制系统的调节性能普遍呈下降趋势。以某火电厂60OMW进口机组为例,在对主要自动调节系统调节品质的考核试验中,共获取测试数据143项,试验合格率为51.75%。目前国内采用的DCS技术规范中,对控制系统性能考核试验并未考虑对调节系统性能指标的考核,因此失去了对DCS性能要求的一个约束手段,而控制系统的调节性能对于机组的长期稳定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性能考核试验的内容与要求

DCS性能考核试验是基建机组移交商业运行前的最终性能测试。目前国内对DCS的最终性能考核试验仅规定了现场可利用率试验(SAT),而对于DCS一些具体的性能保证如何进行测试和考核末做要求。因此,应对DCS考核试验内容进行以下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