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政府和市场双驱动 环境监测迎发展良机

2014-02-19 14:08来源:申万研究关键词:环境监测烟气监测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监测地位被低估,政府动力和环保市场化构筑行业发展双驱动。环境监测是指连续或者间断地测定环境中污染物的性质、浓度,观察、分析其变化及对环境影响的过程。通过对环保产业结构中环境监测应用的梳理,我们发现环境监测渗透于环保产业发展的各个关键环节,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其重要性明显被低估。环保列入政府考核和环保产业市场化两个方面的变化,将使得作为环保产业发展“鞭尺”的环境监测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借力环保投资加码,监测行业将沿着“设备采购——运营维护——‘监’‘测’分离”三个阶段前行。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环保投入占到GDP的3%以上,环境质量才会得到改善,目前我国中央财政加上地方和企业等方面的投入,整体占比仅约1.5%,环境污染严重的形势促使政府“十二五”环保投入翻倍,其中国家监测能力建设投资更是大幅扩容167%。从我国环境监测系统建设的进程判断,2013-2015年是我国加快构建环境监测体系带来的设备采购高峰期;2014年运营维护市场有望将最先在京津冀等环境监测先行区启动,到2017我国环境监测设备商将逐步过渡为运营维护服务商;行业长期发展的方向将是“监”“测”分离,政府环保部门主要负责环保监察执法,而环境质量评测将转由第三方机构实行,预计环保产业市场化体制将从2017年开始逐渐启动,环境监测厂商也将最终实现向环境监测数据提供商转型。

PM2.5事件最显性,政策舆论盯梢驱动我国空气质量监测市场最先启动。PM2.5事件频发导致政府对大气污染重视程度空前加强,政策和舆论轮番盯梢,13年9月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各地方政府与国务院签订大气防治目标责任书,定量化的考核需要各地具备准确测量大气污染情况的监测能力,客观上促使我国进入大气监测网络建设加速期。市场扩容主要来自三个维度:由重点城市监测扩展至所有地级市监测的广度扩容;重点区域监测能力要求提升带来的深度扩容;环保标准要求基本监测指标由3项扩张为6项的指标扩容。根据我们的测算,同时考虑到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性,预计2013-2015年我国大气监测市场的空间分别为8亿、13亿和21亿,复合增速达67%。

火电与钢铁双驱动,多行业烟气监测市场齐打开。截止2012年,我国火电脱硝装机比例约27.7%,根据国家对氮氧化物排放减量的规划,预计2015年火电脱硝装机比例将接近90%,对应13-15年市场空间39.2亿元。此外,未来三年钢铁烧结脱硫、水泥脱硝以及火电脱硫监测市场都将开启,预计行业产值有望从2013年的37.8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63.9亿元。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或将推动水质监测市场2014年启动。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后,生态水质监测将不再只是“散打”,全方位构建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监测的综合监测体系进度有望启动,带动生态水质监测市场未来3年实现33%的复合增长,2015年市场空间有望达38亿元。废水污染源监测市场目前集中于工业源废水监测,其占废水排放总量的比例仅为35%,预期未来生活污水监测市场打开后行业增速有望逐步加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烟气监测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