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国际正文

发达国家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及特点分析

2014-02-24 09:56来源:环保技术网关键词:电除尘器烟气脱硫SNC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达国家的环保产业起于70年代,由于环境状况的恶化、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及政府对环境管制的严格化,环保产业获得了高速的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环境状况明显改善,环保产业进入技术成熟期,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1、环保产业规模大、发展迅速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发达国家环保产业的产值已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10%-20%,介于风头正劲的制药业和信息业之间,高于其中的计算机行业,并且它还以高于GNP增长率1-2倍的速度发展着,环保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不断上升。1994年,美国约有52000家企业和90多万从业人员,年产值1000亿美元,年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日本现有环保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值300亿美元;德国、法国、英国等国的环保产业亦实力雄厚,年产值分别达到270亿美元、120亿美元和90亿美元。

从环保企业发展规模看,正向着综合化、大型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其企业形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 国际性跨国公司

这类公司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集科研、设计、制造、安装于一体,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如美国的艾利斯-查默斯公司成立于1947年,制造各种机械和环保设备。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到14个国家设分公司,在美国500家最大制造商中名列前茅;英国的波特尔斯水处理一沸石有限公司拥有5家英国公司和22家海外公司,有25多名雇员从事环保领域的第一流国际性承包业务;日本久保田铁工株式会社,建于1930年,下设5个部门,资产达617.7亿日元,雇员1.76万人,在美国、英国等国设6个海外事务所。此外,还有IU国际公司、美国弗赖式喷丸清理公司、日本三菱公司、法国的德格拉蒙公司、德国的派色凡公司等上百家企业都属于跨国公司。

(2) 大型垄断企业中的环保设备分部或子公司

这类企业涉及面广、技术比较全面、适应能力强,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既可为石油、化工、冶金、造船等设备配套提供环保设备,又可提供单项服务,是环保设备领域的主要力量。如美国的燃烧公司、道氏化学公司;日本的千代田化工建设株式会社、三菱重工;德国的鲁奇公司、克虏伯公司等。

这类企业量大、面广,以生产单一的名牌产品为主,同时可通过协作网组合后提供成套设备。这类企业专业性强,技术先进,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如日本的粟田工业公司,专门提供工业废水处理装置、上下水道设备、环境卫生设备等;美国的布鲁勒污染控制系统公司,其在焚烧固体废物,废液处理等方面经验丰富;英国的约翰˙马瑟化学公司,专门生产空气污染控制设备及节能催化装置。

2、 环保技术与产品高科技化

发达国家的环保技术正向深度化、尖端化方面发展,产品不断向普及化、标准化、成套化、系列化方向发展。目前,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正源源不断地被引进环保产业。

(1)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和设备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主要可以分为除尘技术、脱硫脱氮技术、废弃有害物质去除及脱臭技术等几个方面。

发达国家的除尘装置正逐渐引入现代电子技术,电除尘装置的开发正在向脉冲电荷技术发展。目前在各类除尘器中,旋风除尘器已能清除10-100微米的粉末,出现了斜底板、扭底板等;袋式除尘器的发展不在限于解决过滤器的堵塞问题而是使用寿命长、维护费用少的适用技术和机械,滤布开发的重点是在高温下耐酸缄、强度好的材料,如目前正在使用的玻璃纤维毛毡、聚四氟乙烯纤维、不锈钢纤维等材料为了提高对微粒的控制和捕集高比电阻的粉尘,日本开发了超高压宽间距除尘器、双区电除尘器;美国则应用蒸汽除尘器、三电极板电除尘器、带屏蔽网电除尘器等。除此之外,一些新的除尘技术正处在研究和试验阶段,如声波辅助青灰、微粒凝聚技术、高压蒸汽喷射、带电湿式除尘和复合式除尘等,这些新技术将为传统的除尘器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脱硫脱氮技术和设备主要用于电力工业,其中,烟气脱硫技术用于集中燃烧高硫煤的电厂,主要包括湿式烟气脱硫、干式烟气脱硫、喷雾式烟气脱硫及流化床燃烧脱硫等,这些技术可以获得90%以上的SO2去除率,使发电效率提高30%以上。在脱氮技术方面,日本和欧洲普遍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SCR),其氮氧化物去除率已达60-80%;美国则采用选择非催化还原系统(SNCR)的最新改进系统,使氮氧化物去除率提高到80%。但同时减少氮氧化物和SO2的先进技术尚处于研究阶段,前景十分看好。

废弃有害物质去除技术及设备主要包括通过湿式、干式吸附装置去除城市废弃物焚烧炉排放的有害物质,如硫化物、氮化物、重金属及有机化合物。

(2)水污染控制技术和设备

发达国家的水处理设备品种繁多、技术性能稳定,已具备成套化、标准化、自动化的优势。水处理设备主要包括工业废水处理设备、城市废水处理设备、粪便处理设备和污泥处理设备。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包括物理法、化学法、生化法和物化法。其中,物理法技术和设备历史悠久,由于高科技产品的应用,其技术仍具生命力。英国开发研制的超滤设备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于造纸、食品等工业的废水及深度处理中;日本大忘造纸公司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超滤废水处理装置;美国大约有10个反渗滤和超滤系统用于核工厂。生化法处理技术近来也有新发展,如美国杜邦公司开发研制的活性污泥-粉末活性碳法用于城市污水处理,由于其具有氮、磷去除率高而被美国环保局加以推广。

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基本与工业废水相似。发达国家对城市污水大多采用建立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方法,其城市污水处理率普遍达到6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普及率达90%以上。

(3)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和设备

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工业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发达国家主要采用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技术进行处理。工业废弃物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回收、填埋、焚烧、中间储存和国外处置等。随着对固体废弃物立法和管理制度的不断加强,发达国家普遍把研究和技术开发置于优先地位,首先尽量养活废弃物的发生量,其次对产生的废弃物加以充分循环利用,最后才是处理或处置。

目前,发达国家主要采用卫生填埋法、堆肥法和焚烧法来处理城市垃圾,甚至建立垃圾发电厂。如日本对生活垃圾的分类与收集时间有明确规定,垃圾大致分为五类:资源类、可燃类、不可燃类、有毒类和大型垃圾。在治理“白色污染”方面,发达国家除了严格立法以禁止或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之外,主要依靠高新技术开发光降解塑料、全生物降解塑料和光/生物双解塑料;另外,通过遗传工程培育植物塑料技术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除尘器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SNC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