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废水治理技术方案的选定

2014-02-24 09:47来源:环保技术网关键词:废水治理湿式燃烧有机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是摘录南京理工大学王毓秀教授在太湖流域污染治理实用技术信息交流会上所作的这篇报告,此报告简要地讲述了解决废水污染的基本思路,概括地介绍了目前常用的废水治理技术的要点,并说明各项技术的某些关键性问题,对排污单位在治理水污染过程中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

作为排污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选定废水治理技术方案时,应访该弄清以下问题:

1、该项技术有没有簿弱环节?工程实施后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后果?

2、针对该技术的簿弱环节,可以采取哪些对策来减轻其不良影响?

3、该技术在工程运行管理上要着重抓哪些关键环节?在动手治理前,应该对受污染水体的治理有个大概的了解。

富营养水体的治理工业废水的综合整治治理废水的基本原理

富营养水体的治理要治理富营养化的湖泊,大致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法:一是利用丰水季节的来水有效地更新湖水;二是设计出可行的方案,收集湖泊中的藻类、水生植物,运出湖区,以求使这些含氮、磷的物质尽可能多的移出水体;三是向水体中投加固磷物质,使水中的磷元素,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沉积于底泥中,不再溶出。治理水体富营养化关键在污染源的控制。主要是控制含磷、含氮污水向水体中排放。

含磷含氮污水来源非常广泛。化肥厂、农药厂、若干化工厂、洗涤剂厂、制革厂、屠宰厂、肉类食品加工厂、家禽与牲畜饲养场(禽畜粪尿)、牛奶场、磷酸制品厂等等均有一定量的含磷含氮污水排放。另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就是含磷洗涤剂(洗衣粉)。洗衣粉中含有30%左右的三聚磷酸钠,是重要的污染源。近些年来研制了若干无磷洗衣粉;但有许多无磷洗衣粉使用效果不及含磷洗衣粉,故推广不易。多数液体洗涤剂不含磷,适宜大力推广。

化肥(氮肥 、磷肥、复合肥)施用于农田,只有小部分被作物吸收,大部分随着农田退水和雨水的地表径流进入河流,汇入湖泊。农药中含磷农药也非常多,真正消耗掉的是极少部分。 不论是消耗掉的还是未消耗的含磷农药,最终都是随着雨水的地表径流进入水体。这是湖泊 富营养化一个十分重要的污染源。农作物不使用肥料(有机肥中也含有一定的氮和磷,不过 其浓度远远小于化肥)不使用农药是不可能的,关键是有关部门要研究出能大大减少流失的 施用技术,这需要农业系统与环保系统共同努力。例如大棚种植,特别是工业化的无土栽培 ,可以大大免除农田退田进入水体。

河流、湖泊中网箱放养鱼、鳖、虾、蟹,不断向水中投放大量饲料,这是又一个重要的污染源,这也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生活污水和人畜粪尿也是重要的氮磷污染源。太湖四周城市、城镇、乡村星罗棋布,人口十分密集,生活污水中除了前述的含磷洗衣粉之外,炊事餐饮废水、化粪池排水中均含有大量的氮、磷。根据各地规划,今后要广泛建设污水处理厂。所有的污水处理厂均应安排脱氮、除磷工艺。仅仅降解COD、BOD是不可能的。

工业废水的综合整治1)改进工艺 减少排放2)综合利用 化害有利3)查明流失 减轻负荷工业废水的综合整治所谓综合整治,就是由政府各个有关部门与各相关企业共同行动,从工业结构、厂矿布局、 原料供应、协作关系、设备型号、生产工艺、排水去向、废水治理、综合利用、企业管理等 方面,通过深入的科学研究与论证,做出相对最合理的安排,使得各有关企业污染物排放量 降到最低的限度。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清洁生产的首要条件。

一)改进工艺

减少排放改进工艺是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步骤,也是实行清洁生产的关键所在。在原材料准备、生产制造、深度加工过程中,往往包括着许多工序,在若干工序中产生各种不同的副产物。这些副产物一部分可能是有使用价值的副产品,但大多是以废水、废气、废渣形态排出来的废弃物。改进工艺的目的是尽可能减少乃至完全杜绝这些杂质、副产物的产生。简化生产过程,减少生产工序,往往可以减少副产物的排放量,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生产技术路线来解决问题。例如:由硝基苯制造苯胺,从前采用铁粉还原,产生大量的铁泥和含苯胺、硝基苯的废水。后来改为用镍催化剂,直接加氢还原,便大大减少了这些污染物排放。还有:电镀废水,本来含有剧毒的氰化物,后来改为无氰电镀便完全杜绝了氰化物的产生,再如:蒽醌废水,有一种蒽醌(蒽醌有多种不同的衍生物,如羟基蒽醌、氨基蒽醌 等等)原来有十多道生产工序,后来大大减少了生产工序,产生的废水量也随之大减少,如此等等,都是通过改进生产工艺解决或部分解决了废水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治理查看更多>湿式燃烧查看更多>有机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