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有电企脱硫只认自家兄弟 环保民企路在何方?

2014-02-25 09:34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丞华关键词:烟气脱硝龙源环保SC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过5个月,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火电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最后执行期限将到。

公开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烟气脱硝机组占全国现役火电机组容量50%。对于脱硝市场而言,这意味着在今后的5个月中全国仍有约4亿千瓦的火电机组需要改造。

按照市场上每千瓦100—120元的脱硝造价来看,就将有超过400亿元的市场容量。无论是对于国有环保公司还是民营环保公司而言,都是不能放过的机会。

但显然,民营环保公司在这场竞争比赛中并不占优势。

脱硫脱硝技改由总部统管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初《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公布后,国内迅速成立了数百家的脱硫脱硝公司,与之相关的催化剂企业也蜂拥而至。作为被改造主体的五大发电集团也竞相成立相关服务公司,如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有限公司、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

以龙源环保为例,记者从该公司网站获悉,龙源环保已签订合同脱硫、脱硝工程容量和已投运脱硫、脱硝机组容量连续多年居国内第一。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累计投运火电厂脱硫机组9580.7万千瓦、脱硝机组4425万千瓦。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2年底,中国一共约改造了2.3亿千瓦的火电机组,龙源环保的业绩约占全国的19%。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能集团旗下火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我们电厂的脱硝技改就是北京龙源公司做的,当时是集团总部统一代我们底下的火电厂招标的。”

龙源环保公司网站“已建项目”一栏中,明确罗列了该公司负责过的已建脱硝项目,共49个项目,其中,国电旗下公司共33个;大唐旗下公司3个;华能旗下公司3个。

“选择哪个环保公司并不是我们说了算,都是集团总部统一管理招标的。”上述火电厂工作人员如是说。

事实上,相对于民营电厂而言,五大电力集团旗下的火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工程自主选择权较弱的问题,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

民营环保企业的价格突破

江苏省一家央企旗下的电厂负责人就曾对媒体表示,“虽然名义上是进行招投标的项目,但是五大电力旗下都有自己的环保公司,自家电厂的项目肯定是给兄弟环保工程单位的。”这里绝对是存在保护主义。有的集团甚至下发文件明文规定,必须采购自己的环保工程公司。

“正常点来说,总部要求我们照顾自家的公司、或者是兄弟单位,这都可以理解,但是,有些兄弟单位的技术不是特别好,这就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了,但是,集团统一招标,我们即使不愿意,也没有拒绝权。”文中上述火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桑德集团总裁文一波表示,国有企业始终不是纯市场化的力量,他与生俱来地拥有垄断资源、行政资源和金融等资源,在市场体系中,与民营企业不是在同一个标准下竞争,会形成特别强烈的反市场力量。

“目前这一市场空间容量很大,尽管说五大发电集团占据了一大部分市场,但外围可供我们做的市场还有很多。因为,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是我们的技术及价格。”浙江天蓝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市场营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而成本,正在成为2014年脱硝市场上竞争所需的重量级砝码。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脱硝补贴电价低于预期,火电企业对脱硝工程的造价也会更加看重,低运行成本的方式会受青睐。脱硝第三方企业迎来利好的同时,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必然会加剧。

国电石横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魏小兵表示,上马低氮燃烧器每台花费1000多万元,SCR设备每台则要1 亿元以上。根据目前国家颁布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必须在前后端同时加装脱硝装置才能有效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硝查看更多>龙源环保查看更多>SC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