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访谈正文

污水处理急需另寻新路?

2014-02-26 10:07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湘静关键词:污水处理节能减排污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伊始,国内六位知名环境专家联合为本报独家撰文《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污水处理厂》(1月7日9版)。文章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围绕什么是污水处理概念厂,它有什么不同,具体怎么建设等问题,引起行业内外的持续讨论。

就在不久前,污水处理概念厂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们在北京聚集,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回应。专家们试图让大家明白,吸引他们专注和热情的,不是建设一个先进的示范工程,而是希望以此为平台,吸引、整合行业智慧、资源,蓄积力量、明晰方向、坚定道路,推动我国污水处理事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本期受访嘉宾

曲久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凯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洪臣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

余 刚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柯 兵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

俞汉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眼下的问题——

地方环境管理不能依赖基于底线的国家标准,必须有“个性化”的地方排放标准体现其不同的思路和需求,而污水处理体系也应据此进行系统设计。但在这方面,除少数发达城市外,各地还普遍是空白

总体上我们更多采用了以延时曝气为特点的北欧工艺,基本特点是负荷低、高投入、高能耗

污水处理行业忽视能源资源回收,同时也给目前我国污泥处置难题埋下隐患

污水处理厂已经接近垃圾焚烧厂在公众心中的“地位”,臭气噪声扰民投诉频发、新建项目遭遇社区反对已屡见不鲜

概念厂的追求——

可持续的水质标准

针对不同地区的环境管理、生态保护需求,设计一套循序渐进的水质标准体系;不仅把常规的污染问题解决好,也要同时考虑到更深层次的环境问题

一定要展现节能降耗和开发能源的基本理念

从技术的前瞻性、先进性,尤其是作为工程的可靠性,综合考虑、优选集成最先进的技术,尽可能提高污水处理的能源自给率

污水中的碳氮磷硫都可能成为资源

环境友好、社区融合

可以把污水处理厂跟一些传统市政基础设施实现高度融合

在十年时间内就已建立起框架的中国污水处理事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我国污水处理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其的需求相比,已经显现出各种不适应,亟待从技术到管理、从理念到实践的全面提升。而另一方面,我国持续的城镇化仍将释放大量新建需求,污水处理设施规模还将继续增长。

业内人士估计,这会是一个比之前“大建设”更巨大、更长期的任务,且需要解决的不只是技术和资金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要寻找到下一步前进的方向和道路。而这正是六位专家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更令他们倍感紧迫的是,如果不能尽快在行业内形成共识,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将会因为缺少可持续的目标和计划,而使巨大的改造投入产出欠佳,而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则有重走老路甚至弯路的风险。

“这正是我们发起建立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倡议的意图。”专家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建设污水处理概念厂是要提供一个平台,是要推进一个进程,是想要集合行业内外各种力量,为中国找到一条适合国情、面向未来的污水处理新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污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