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投融资改革成环保产业新起点

2014-03-04 09: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投资阶梯电价国观智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不断加大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环保产业的投融资需求不断增长。然而目前我国各地以财政投入、银行贷款、土地出让收益为主的投资来源方式已经难以达到融资需要。要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政府投入与社会资金并重,引入竞争机制推动多元化的投资。同时还应保证各项政策措施相互配套协调,加强和改善监管,避免政府责任缺失。预计投融资改革等政策将成为刺激环保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表:部分省市2014年环境治理相关工作目标总结

数据来源:国观智库整理

第一,传统环保投资体制分析

我国现行的环保投资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政府是最大的投资主体,投资的目标主要是追求环境和社会效益,投资过程并没有建立投入产出和成本效益核算机制,这种传统的环境保护投资体制的弊端逐渐显现。

首先,投资渠道单一,缺乏经济利益驱动机制。传统的环保产业投资模式不利于社会资金进入环保领域,造成环保投资不足,一些紧迫的环境问题难以解决。而社会上大量的资金闲置找不到投资方向,存量货币难以盘活。这些因素抑制了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

其次,投资效果差,造成资源的浪费。无论是城市环保基础设施,还是工业污染防治设施,都存在建成后不正常运行的情况,除去部分设施是因技术因素或设施不配套的原因造成不能正常运行外,主要是部分企业通过不运行环保设施而把污染治理的企业成本转嫁给社会,从而造成环保投资的浪费,不能有效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二,投融资改革分析

当前我国仍然处于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期,过去我国经济依靠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此加快投融资改革是一个必然趋势。结合环保产业来看,深化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要加快建立绿色发展的政策机制,强化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引导和约束等。同时,要推动发电上网、阶梯电价政策建设,探索工业产业基金,创新节能环保投融资机制,建立绿色评价体系,引导企业从追求规模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

此外,进一步简政放权可以促进改革与经济增长。2013年,以简政放权为主线,以取消、下放投资审批事项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投资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对于市场竞争充分、企业有自我调节能力、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备案。同时,科学划分中央和地方职责,以纵向放权为主。对于现阶段仍需由政府核准,但可以通过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准入标准等进行引导调控的项目,直接下放地方政府核准并明确责任,不应是在中央部门间的横向转移。

综合来看,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环保投资体制的目的是要打破传统的单一的环保投资体制和投资方式,实现环保投资主体、投资方式及资金形式的多元化,促进环保资本与投资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环保技术与资本的结合,推进环境保护走上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本文作者:国观智库环保事业部副总监、高级研究员王慧军;国观智库环保产业研究员李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投资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国观智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