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2014-03-05 14:40来源:中电投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企业中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宁夏,从中卫香山到吴忠太阳山再到红墩子矿区,矗立着一排排书有“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风电场”大字的风机;一片片书有“中电投宁夏能源铝业光伏电”大字的多晶硅组件,这就是宁夏能源铝业新能源产业。到2013年年底,宁夏能源铝业新能源产业仅用了三年时间,实现装机总容量从无到46.85 万千瓦,发电量115.0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46亿元,显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宁夏能源铝业公司转型升级、壮大发展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谋划篇

宁夏能源铝业新能源产业仅仅三年时间就发展的如此迅速,得益于决策者们把握有利时机和精妙的谋划。

宁夏能源铝业成立后,领导班子在思考如何借助宁夏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走出单一发展电解铝的模式,建成“煤电铝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企业。尤其是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他们充分认识到,用新型清洁型能源代替高耗能、高污染的能源已经成为趋势。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发展清洁环保型电力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同时,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宁夏风电和光伏发电竞争激烈,只有把握时机、加快发展,才能实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在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领导班子克服各种困难,着力勾画清洁能源产业蓝图。2009年9月,公司与中卫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开发中卫香山风力发电资源的框架协议,并开展规划选址、测风等前期工作。2010年2月,公司委托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宁夏中卫香山地区风电规划报告》。2010年8月19日,该报告通过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审查,并获得批复。规划报告初步确定香山风电场开发规模为80万千瓦。2011年,中卫香山风电场一至五期工程获取自治区发改委核准。2013年,中卫香山风电六期、七期工程获取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同年,中卫香山光伏30MWp工程获取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勾勒出了中卫香山地区新能源基地的蓝图。

2010年2月5日,公司与吴忠市太阳山管委会签订《开发吴忠市太阳山地区太阳能光伏电框架协议》,并选定厂址。随后,公司委托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宁夏吴忠太阳山地区光伏规划报告》。2011年,吴忠太阳山一期30MWp工程获取核准。2013年公司委托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宁夏红墩子地区光伏规划报告》,2013年,红墩子一、二期30MWp项目获取核准,红墩子三期项目获取“路条”。

在宁夏能源铝业人的执着追求下,风电和光伏产业由“梦想”变成了现实。一场打造风光基地、造福地区人民的绿色能源产业的“大战”分别于2010年的7月和2011年9月拉开了帷幕。

建设篇

宁夏能源铝业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建设者们是拓荒者,他们肩负建设新能源产业的重任,在自然条件恶劣的香山和太阳山上,谱写了艰苦创业的篇章。

宁夏处在北纬35°25′至39°25′,东经104°10′至107°30′之间,属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香山地区是宁夏地区风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根据测风塔70米高度测风数据,年平均风速为5.15-6.85米/秒,平均风功率密度分布152w/㎡-370w/㎡,无破坏性风速,盛行风向稳定,风能资源较好。是一个理想的风力发电场。区域内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大气透明度好,年均太阳辐射量在4950~6100兆焦/平方米之间,年均日照小时数在 2250~3100小时之间,光资源也较好。

太阳山光伏电站位于宁夏中部腹地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年日照在2760-3360小时之间,多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 5870~6580兆焦/平方米,地势较平坦,是建设光伏电站的理想场所。太阳山一期光伏电站规划建设30MWp,总占地面积为1117亩。采用29MWp多晶硅电池组件加1MWp薄膜电池组件的方案进行建设,全部采用固定式安装,最终通过35kV线路,将电能送至罗山330kV变电站。

红墩子光伏电站位于银川市红墩子工业园区内,年太阳总辐射量为5443.3~6463.7兆焦/平方米,年日照时数为2530~3260小时,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势平坦,是个理想的光伏电站场址。红墩子光伏电站一、二期分别建设30MWp,建成后以35kV电压等级接入场址区西侧约5km处110kV兵沟变电站。

2010年7月6日和2011年9月20日,万事俱备,宁夏能源铝业香山风电一期49.5MW工程和太阳山光伏一期30MWp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中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