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访谈正文

大唐董事长陈进行:着眼生态文明建设 治理大气污染

2014-03-10 15:33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大唐集团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提交的三个提案,有两个都是治理雾霾的具体建议。但他认为,这些措施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把着眼点放到生态文明建设上。

“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必须变革目前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两会期间,陈进行就当前热门的大气污染等话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认为解决雾霾问题,必须着眼全局,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来统筹治理,为什么这么说?

陈进行:首先雾霾的成因,就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污染物来源于我们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区域的问题。从本质上说,包括雾霾在内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的产生,是与我们本身所依赖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密切相关的。在强调科学、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形势下,这三种方式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必须进行变革。这种变革就是建设生态文明,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能源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举足轻重。可以预见,未来能源需求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尽管这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发展清洁新能源,但今后一定时期内以煤等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仍然无法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对我国生态环境形成很大压力。如何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同时,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和谐发展呢?从能源行业角度来说,我认为应该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节能降耗和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等污染治理,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和实施治理行动计划;一手抓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着眼全局,确保完成“十二五”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指标,到2020年初步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生态文明。

记者:节能降耗和治理大气污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提及,比如今年的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在这两个问题上,您的具体建议是什么?

陈进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的务实,对这两方面的问题也都作了很明确的部署,我认为只要认真落实好,空气质量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结合我自己的实践和思考,我认为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过快增长。必须以提高能源效率为主线,保障合理用能,鼓励节约用能,控制过度用能,限制粗放用能。要下大决心化解产能过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作用,切实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

二是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促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节能减排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全领域、全过程都加强资源节约和利用方式转变,采取有力措施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努力用合理的资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国家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关部门应该密切跟踪执行情况,督促各地落实目标责任,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把环境治理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同创新驱动发展结合起来,突出抓好重污染城市治理、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减排、高污染行业及重点企业治理、冬季采暖期污染管控等重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以治理污染促进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的新路子。

三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能源绿色发展。这里面,我重点谈水电和核电,因为这两种能源是可以在短期内发挥优化能源结构支撑性作用的,而目前在发展步伐上又出现了一些障碍。首先是要加快推进西南水电基地建设,我国西南地区既是水电资源富集区,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地区,推进西南水电基地建设既可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又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次是推进沿海核电开发建设。核电是高负荷因子、大功率密集型能源,是煤电有经济竞争力的替代电源,且具有低排放特点,是我国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支柱。应鼓励和安排具有实力及相关经验的大型发电集团参股东部沿海 核电开发,培养其核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能力并获得核电项目开发资质,尽快使大型发电集团具备主要甚至独立承担核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能力。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水电、核电将会进入一个积极、稳妥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您提的另一个着力点是抓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应该怎么推进?

陈进行: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在我看来,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是能源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尊重市场规律、加快探索创新,用改革创新解决能源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要强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理顺改革总体顺序,找准改革切入点和突破口,不失时机推进电力、油气、煤炭改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