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访谈正文

主力军怎么不是治污主力?

2014-03-11 10:5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环保产业环境服务环保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产业是我国治理污染的主力部队,但目前定位不清晰,资金、政策等“装备”落后,相对于“强大”的污染问题,战斗力很弱。

“要像对贫困宣战那样,向污染宣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了史上治污最强音。面对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除了经济结构调整、落后产能淘汰,对现有污染源的治理,恐怕是最为紧迫的任务。其中,环保产业是不可替代的“主力作战部队”。

作为污染源治理的“主力作战部队”,需要有强大的队伍、精良的装备,有力的支撑、全面的支持。但实际上,“这支队伍甚至都没有明确的国家‘番号’,更像是民兵组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正军日前在湖南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定位不清晰,管理不顺畅

资金、政策等“装备”落后,相对于“强大”的污染问题来说,战斗力很弱

记者:环保产业被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要发展为朝阳产业,您如何看待环保产业目前的定位?

刘正军:环保产业是我国治理污染的主力部队,但目前定位不清晰,资金、政策等“装备”落后,相对于“强大”的污染问题来说,战斗力很弱。

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除了节能环保产业之外,都有较为明确的管理部门;节能产业也明确由发改部门负责管理和推进,唯独剩下了环保产业,到底归谁管?

如果是国家发改委,那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又是环境保护部的直属单位;如果说是环境保护部主管,就其目前的职能部门来说,又缺少对应职能;同时,在其他部委名下又有细分的环保产业协会。总体上来说,环保产业管理体制没有理顺。

记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支持环保产业发展,是否起到了实质性作用?

刘正军:我现在并没有感觉到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实在支持。

在“两会”预算报告中,也可以看出,近年来节能环保方面的预算增长最慢,而且预算完成率较低。今年更是与其他预算相差约10个百分点。而且在“节能环保”预算的大盘子里,倾向于节能产业的多,落到环保产业的少。

无论背后有什么原因,对环保产业的鼓励和支持虚的多,实的少,是最终的客观结果。

环境保护部去年开展了1年多的环境服务业发展的试点工作,这是件很好的事情。但由于缺乏资金和相应政策,试点目前停滞。如果有配套的税收或者财政方面的优惠政策,相信会是另外一种景象。

环保产业发展目前就是面临这样的窘境——想推动的,没有相应的手段;有手段的,却又不管。

环保产业要发展,需要技术进步,目前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国家虽然有一定的支持,但力度远远不够。

要实现环境改善,大规模的投资必不可少。我国过去10年的环保投入大致在3万亿元到3.5万亿元之间。对照国外的治理经验,要实现治理目标,环保方面投资至少提高到GDP的3%以上。

目前,资金已成为制约环保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仅靠国家财政的投入显然不够。在此形势下,建议尽快创新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环境治理市场化机制,发展环保服务业,积极推广合同环境服务模式,大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环境治理领域,在准入条件、税收、技术、人才等方面予以积极扶持,为环境治理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行业秩序失范 评价体系扭曲

劣币驱除良币现象普遍,地方保护主义仍未破除

记者:我国环保产业经历了20多年发展,目前是否形成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秩序?

刘正军:由于管理体制没有理顺,环保产业市场秩序建设还需要一个周期。

现有环保产业市场的游戏规则之下,产业门槛过低,很多没有资质、没有相应技术实力的小企业过多,导致较为普遍的“劣币驱除良币”现象。低价竞争较为严重。

投机的小企业以低价甚至超低价获取项目,但工程完成的质量无法保证,客观上造成了国家环保投资浪费;与此同时,市场上有信誉、有品牌的企业因此失去了一部分项目,影响成长。

这种混乱的市场秩序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就会从整体上影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甚至误导行业走向不健康的畸形发展“陷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服务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