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技术正文

上海环科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可预报48小时污染数值

2014-03-21 09:43来源:中国上海关键词:PM2.5雾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筹)”目前已突破了PM2.5在线来源解析和提前48小时污染来源数值预报等关键技术。而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日前也表示,将于今年底实现江苏全省像天气预报一样提前一天预报雾霾天气。这些,都为长三角联防联控“靶向性”治理雾霾提供了“重拳”。

数据不清防控难下决断

据上海环科院大气研究所所长陈长虹介绍,自2011年起,雾霾天气频繁造访长三角城市。然而,PM2.5火速“蹿红”的这3年来,一些城市仍因“清单不清、来源不明”而陷入污染防控困境,譬如依旧采用离线手工采样的老办法,来分析PM2.5的浓度和组分,其结果短则3月、长则半年才会出来,这显然无法及时回答各方面关心的问题,而当雾霾压境时,也无法回答应该控制哪块将更为有效,但如果一刀切关停,则成本巨大……这些,都是导致政府决策部门无法下决心采取某项防控措施,或对防控效果感到疑虑的关键所在。

两项技术可提高精准度

但上海在“靶向性”治霾方面已率先取得突破。记者在“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筹)”中看到,一台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正在进行24小时PM2.5实时解析,不断变化的饼状图显示了PM2.5构成比例,是农业源还是天然源?是交通源还是扬尘源?各“元凶”的“贡献率”在仪器上以事实说话,无处遁形。陈长虹告诉记者:“若发现异常情况,我们会把信息第一时间告诉环保部门,摆脱了‘用过去的结果来解释今天的问题’的尴尬。”

而实验室的“复合型大气污染预测预报及决策支持平台”则是由上海市环保局和上海市科委资助,包括雾霾几时来,逗留多久,何时彻底消散等都有预报,且细化到每小时的本地污染、外地输送的升降、大企业排放和高污染排放区域的分布等。据了解,这一污染来源解析预报是基于多方“大数据”,包括上海及中东部地区每年更新的污染源清单数据,以及中东部地区的环境和能源等数据,并结合了气象条件。在去年下半年长三角几次重大雾霾中,该平台多次进行内部预报,再与实测情况进行比对,“靠谱度”在80%以上。

PM2.5“前体”已有发现

另悉,为承担好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研判和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的重要角色,上海环保部门正在进行更深入研究。上海环科院科学家已经发现,燃煤、燃油、涂料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无组织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既能生成臭氧,也是生成PM2.5的重要“前体物”。举例而言,车主们在加油时所闻到的气味,就是可能构成PM2.5的“前世”之物。目前上海正在加大科研力度,研究除直接治理PM2.5外,还要有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从而阻断PM2.5的产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