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治霾: 2万亿蛋糕谁来分?

2014-03-26 15:18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张起花关键词:治霾SNCR国电清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3月8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其中,2013—2017年,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估算全社会投入超1.7万亿元。

而在此之前,在第四届财新峰会——“破解资源与环境压力”分论坛上,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也透露出当前我国潜在的治霾经济大蛋糕:“2013年到2017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投资估算合计约1.75万亿,经济效益预期显著,将净拉动GDP增长近2万亿元,提供非农就业岗位逾200万个。”

这个数字不是拍拍脑袋说出来的。据王金南介绍,这是他们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有关内容进行分解和合并,最终核算出来的。那么这么多钱投向哪里?王金南表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6408亿元,占比36.7%;清洁能源替代4930亿元,占比28.2%;机动车污染防治2100亿元,占比12.0%。”

治霾拉动经济,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谭。中国人民大学环境金融学院教授蓝虹表示,1.75万亿元只是保守算法,雾霾治理所带来的相关市场需求将远远超过这一规模。

那么,近2万亿元的治霾蛋糕,哪些企业会是潜在受益者?业内专家表示,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有机会,关键看其对市场的灵敏程度。

“PM2.5 事件的不断发酵带来除尘行业的第二春天,业内大气治理相关公司去年业绩表现亮眼,并带动上游原材料和下游监测公司业绩的增长。”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2014年,大气治理子行业仍将是一个收获的年度,因为临近“十二五”末,很多企业的脱硝任务会进入冲刺阶段,订单将纷纷签订。同时,如大气污染指标作为地方官员政绩考核之一,将切实有助于行业投资逐步落实。

传统企业:萌生强枝发新绿

虽然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工业企业较难分得治霾蛋糕,更多是环保投入的增加,但是,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马燃表示,如果能够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吃透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紧跟市场发展需求,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样是有机会的。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有着“向节能环保要利润”的传统。它当年由一家小钢厂起步,第一次转型升级以节能环保产品球墨铸管为主业而一举成名。当下,它又以节能环保装备——柴油和天然气双燃料重型卡车的推广为自身发展迎来又一片广阔天地。

2013年,为了缓解机动车尾气污染现状,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在推广应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车辆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新兴际华集团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头脑风暴,从汽车能源动力着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柴油-天然气双燃料电控喷射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车用、船用)柴油发动机及柴油发电机组。

该系统在保证柴油发动机功率等各项技术参数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用天然气替代柴油作为发动机燃料,既能够保证发动机的稳定正常运行,又能够大大降低柴油消耗和运行成本,还可以大幅消减尾气污染,实现绿色环保的目的。

今年两会上,其当家人刘明忠更是不遗余力推广其双燃料重型卡车。刘明忠表示:“重型卡车是柴油消耗最大的机动车辆之一,自从‘双燃料电喷技术’研发成功之后,新兴能源装备公司就将其应用到重型卡车上不断进行调试和改进。经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排放检测结果表明,”双燃料重卡“排放的尾气中颗粒物降低73%,碳化合物降低25%,氮氧化物降低26%。”

以2013年9月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掌握的707万辆重、中型卡车来计算,如果推广采用双燃料提供动力,按照每辆车每年行驶15万公里来说,那么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4亿吨。

不仅如此,对传统柴油汽车的改造升级还能创造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新兴际华对已投入使用的双燃料重卡汽车实际路况运行统计数据分析表明,单车(40吨)单位公里燃料消耗降低0.80元,按每年行程15万公里,单车年降低燃料费用12万元左右。全国重、中型卡车采用双燃料提供动力的前提下,每年可节省运输成本8484亿元左右,可上缴所得税2121亿元以上。

目前,新兴际华已经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十多个省市布局,推进‘双燃料电喷’技术产业化。力争通过3-5年的探索实践,先在双燃料重卡汽车的规模化生产、改装及应用体系、服务体系上实现突破。

这将是新兴际华新的业绩增长点,因为其清洁能源替代及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的特别贡献,未来,它无可厚非会分到部分治霾蛋糕。

与新兴际华的路数一致,在雾霾治理过程中,工程机械行业中的不少产品需求也有变化趋向,更注重节能环保。所以,近年来徐工、厦工、雷萨重机等纷纷推出了新能源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泵车等,这都是非常好的走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