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2013年输电线路长度同比增6.4% 清洁能源占比破30%

2014-03-27 09:37来源:中电新闻关键词:清洁能源燃煤机组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输电线路长度同比增长6.4%

截至2013年底,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达53.98万千米,同比增长6.4%。其中,交流输电线路51.81万千米,直流输电线路2.17万千米;变电设备容量26.23亿千伏安,同比增长8.14%。

2013年,全国电网建设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新增3.95万千米,变电容量新增1.96亿千伏安。我国电网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

另外,2013年,全国电力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11亿元,同比增长2.95%,其中电源投资3717亿元(水电1246亿元、火电938亿元、核电609亿元、风电631亿元),同比下降0.40%;电网投资3894亿元,同比增长6.37%。

2012年,全国电力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5亿元,其中电源投资3772亿元;电网投资3693亿元。而2011年,全国电力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0亿元左右,其中,电源投资4000亿元左右;电网投资3500亿元左右。

电源格局更加优化

2013年初,《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继续推进“上大压小”,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的燃煤机组得到快速发展。到“十二五”末,淘汰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国有发电企业在建设生态电厂方面走在了前列。2013年1月1日开始,我国将脱硝电价试点范围扩大为全国所有燃 煤发电机组。2013年3月,环保部公布《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火电燃煤机组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烟尘特别排放限值,新受理的火电环评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国完成4亿千瓦现役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

随着电网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成熟、应用和发展,电源中心与负荷中心相分离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火力电源中心越来越向煤炭基地靠拢,水力电源中心产生的电能受到优先使用,核电的发展前景看好,是我国今后洁净能源发展的最重要方向。

热电一体化发展是近几年在城市周边发展的重要模式,受到环保要求的制约,燃气热电模式的发展较快,受到较高关注和较大欢迎。

虽然,我国电能供应以火电为主的基本格局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根本变化,但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环保政策的落实和洁净能源份额的不断提高,火力发电增长将呈现连续下降的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