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工业锅炉烟气尿素SCR脱硝技术装备”获得2013年度环保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4-03-28 14:58来源:北京西山新干线除尘脱硫设备有限公司关键词:SCR脱硝技术西山新干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1月26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了2013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告。由北京市顺义大龙城乡建设开发总公司、东南大学和北京西山新干线除尘脱硫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完成的《工业锅炉烟气尿素SCR脱硝技术装备》荣获环保部颁发的2013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项目结合我国工业锅炉领域环保设施存在的实际问题,通过SCR工艺装置优化、快速跟踪负荷变化的尿素复合分解还原剂制备及锅炉烟温控制等系统性研发,解决了全部工业锅炉烟气脱硝技术难点。保证锅炉烟气入口温度全工况满足脱硝要求;设备具备良好的负荷跟踪能力,确保全工况连续稳定运行;同时免除了安全限制并保证氨逃逸率满足严格的限值要求。

同时本项目获得技术成果和转化产品有:高温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尿素复合分解脱硝还原剂制备供应、脱硝烟气温度控制、全面快速反应智能数控及纵向集成等五项关键技术和特点,为本领域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技术路线和可靠的技术装备。

2012年2月通过环境保护技术成果鉴定([2012] 中环协鉴字1号),鉴定意见为“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议“在现有工程的基础上加快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应用”。

目前,产品已实现标准化、系列化,并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广泛适用于工业锅炉和电站锅炉烟气脱硝工程,同时可以应用于工业炉窑和其他工业焚烧设备烟气脱硝工程。为全面实施北京市地方标准(DB11/139—2007)和国家标准趋严以及全面完成国家和北京市各项大气污染控制及灰霾消减规划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已经实施完成数十台套,全部投产并实现稳定达标运行。首套示范工程2011年应用于北京顺义大龙城北供热中心,目前稳定达标运行已达三年。(科技日报于2014年1月20日刊登并详细介绍该技术)技术成熟可靠,亟待大规模推广。

同时NOx作为空气中微粒子的源头,是光化学反应前体物之一,也是PM2.5的源头之一。目前公司工业锅炉NOx减排正处于积极推进阶段,市场容量将达到千亿元以上。本技术作为国内领先的工业锅炉脱硝技术,对PM2.5的治理也有深远影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将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查看更多>脱硝技术查看更多>西山新干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