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大举开发海洋能源 堪称新技术试验场(图)

2014-04-01 11:53来源:华尔街日报关键词:潮汐发电涡轮机海洋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各国正在为解锁全球最大而且未被开发的清洁能源──海洋能源而展开竞赛,中国成为海洋能源技术的重要试验场。

将来,中国企业与西方国家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能会为之加剧,特别是如果中国企业开始藉助与合资伙伴一起开发的技术快速扩张的话。

到目前为止,欧盟在海洋发电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海洋发电主要有三种技术:利用潮汐涨落发电的水下涡轮发电、依靠海浪动能的水面漂浮式发电、以及利用海水温差的发电。

全球第一个投入商业化运营、已并网发电的潮汐流发电机是2008年在北爱尔兰安装的。海浪和潮汐发电投资大户德国西门子公司(Siemens AG, SIE.XE)预计,某个时候,仅靠海洋潮汐就可为全球2.5亿个家庭供电。法国阿尔斯通(Alstom SA , ALO.FR)也在开发该技术。

但许多专家认为中国是海洋能源技术开发和商业化运营的理想场所,因为中国拥有11,000英里蕴含丰富能源潜力的海岸线,而且中国的污染问题正变得日趋严重。

中国正在加大这方面的投资,而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 LMT)等在内的外国企业也在测试设备、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

目前正在展开的获得中国支持的研究项目有:动态潮汐发电大坝,涡轮采用具有曲度的叶片,这种设计是为了能让鱼类安全地通过。如果获得批准,发电大坝的发电量将可相当于2 1/2个大型核反应堆的发电量,成本也高达30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荷兰政府和一个由八家荷兰公司组成的财团,其中包括工程公司Arcadis NV和Strukton Groep NV。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布尔(Dimiti de Boer)表示,该项目规模远远超过其他海洋发电项目,发电成本也低于陆地风能发电场。

该项目涉及建造一个与海岸垂直的潮汐堰坝,大坝呈"T"字形,长约20英里(32公里),并装上涡轮机,利用潮汐动力带动涡轮机发电。北京方面投入了330万美元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投入建设至少是10年以后的事情,但最初的研究发现,中国、韩国和欧洲海岸的浅水区域可能适宜潮汐发电。

在北京工作的布尔说,中国目前处于海洋能源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潮汐发电查看更多>涡轮机查看更多>海洋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