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水污染防治持续深入为产业、技术发展提供动力和空间

2014-04-08 14:07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蕊关键词:污水处理环境服务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适度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并扩大排污收费范围,将污泥处理处置纳入污水处理成本

加快重污染水体综合整治、饮用水微量有毒物质处理、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水生态目标管理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

推动生产和污染防治设备的升级改造,筛选一批技术先进、稳定有效、经济适用的环保装备,以补贴用户、采购服务等方式开展村镇村头污水处理技术、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行业清洁生产与资源化技术、畜禽清洁养殖与污染防治技术、水产健康养殖等关键技术的应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当前我国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同时也预示着水环境治理的市场空间巨大,新的治理需求中既蕴藏着新机遇,也让环保产业面临新挑战。

在水环境治理领域,我国还存在着很多待解的难题,例如政府如何在环保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水环境治理产业有哪些技术和产品是市场迫切需要的?新机遇能够让哪些产业成为新的亮点?针对这些问题,在日前举行的2014(第十二届)水务战略论坛上,环境保护部污防司司长赵英民就水污染防治的趋势和对环保产业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哪些因素逼迫产业发展?

水污染形势严峻,水污染治理行业需求大

“‘十一五’以来,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国把COD、氨氮削减作为约束性指标,在治污减排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应该清楚看到,我国水环境污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赵英民如是说。

对此,赵英民分析说,污染物总排放量仍然远超过其削减总量,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工业、城市生活、农业污染源的产生量和排放量仍然巨大,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不尽合理,这些都是水环境治理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

在法规政策方面,虽然多年来我国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法律制度、标准、政策,但仍然有许多亟待突破的问题。比如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责任依然还没有到位,企业的环境主体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程度依然不足等。

严峻的形势往往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赵英民指出,近年来,水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力度也将进一步刺激环保市场的需求。“一是严格的环境法规监管将把潜在的市场转化为现实的市场需求。按照目前环保法的修订草案,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将大幅提升,加上强有力的执法,这就将倒逼企业进行环保装备和治理服务的采购。二是不断完善的经济政策将促进环保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水污染治理的迫切需求也将促进环保技术的创新推动,同时,也将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对此,赵英民表示,据有关专家测算,我国在水环境领域污染物总量要继续削减30%~50%,水环境才有可能得到明显改善。而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节是世界先进水平的2倍~3倍,农业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率系数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要减少水污染物排放,归根到底要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能力。”赵英民说。

哪些技术急需突破?

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产品,水污染控制和治理高效技术都将受益

面对水环境治理的迫切需求,“要治水首先要节水”。对此,赵英民直言不讳,“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对污染物的控制力就是要促进节水技术的改造和节水产品的推广。”

赵英民指出,我国的水价征收标准还偏低,不能反映资源稀缺性和环境成本,不利于充分发挥价格引导、节水和保护水环境的作用。企业交纳的排污费用严重低于治污成本,排污收费的政策还没有达到刺激企业治理环境污染的目的。

应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理顺资源环境的价格,引导节约利用资源、适度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并扩大排污收费范围,将污泥处理处置纳入污水处理成本,同时要完善税收信贷政策,依法对从事水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购置水污染防治专业设备的企业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

政策落地不可或缺,同时,水污染治理领域还急需哪些技术和产业的蓬勃发展?

赵英民对此也表达自己的看法:“必须推进工业、农业、生活节水,加快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产品的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环境服务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