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特高压带动新疆“风光”无限好 哈郑工程已往郑州送电20亿千瓦时

2014-04-14 13:07来源:国家电网报-李易峰关键词:新疆风电哈郑工程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9日,新疆哈密市街心公园的迎春花在风中悄悄地探出了头,不知不觉间把整座城市带进了春天。同一时间,远在中原腹地的郑州市民在暖暖的春风中开始了一天新的生活。但忙碌的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供应这座城市运转的部分电力,竟然来自遥远的新疆哈密。自从1月27日新疆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投运以来,新疆已经向郑州输电20.6亿千瓦时,让中原大地步入了发展的春天。

特高压开启“疆电外送”直通车

1月27日,新疆首条“疆电外送”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电流从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出发,通过2192千米的输电线路,先后跨越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点亮了中原大地。这意味着新疆能源又多了一条“走出去”的大通道。

2010年11月,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开启了“疆电外送”的大门,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实现外送。2013年6月,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建成投运,“疆电外送”能力提升到了200万千瓦。而今年1月投运的±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更是成为一条连接西部边疆和中原大地的“电力丝绸之路”,额定外送能力达到800万千瓦,是“疆电外送”一、二通道的4倍。

如果说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一、二通道历史性地实现了新疆电网与西北主电网联网,撬动了新疆电网建设。那么,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则革新了‘疆电外送’依赖西北电网的传统模式。”哈密地区发改委副主任赵宪刚说,“这种点对点的输电方式,直接连通供需双方,让西部边疆和中原大地拥有了能源‘直通车’,体现了新疆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发展思路。”

“特高压‘疆电外送’工程正在改变优化哈密地区工业格局。”赵宪刚介绍,根据将火、风、光电打捆外送的要求,哈密地区风电、光电配套装机容量将在1000万千瓦以上,带动哈密地区装备制造业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并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据测算,仅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就能实现700万千瓦火电、250万至300万千瓦风电、20至50万千瓦太阳能的配套外送。

对于“疆电外送”而言,哈郑工程的作用就更加显著。2012年,“疆电外送”一通道外送电量32.81亿千瓦时,2013年,“疆电外送”一、二通道外送电量65.3亿千瓦时。今年2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交易平台成功签订了126亿千瓦时跨区交易电量,其中123亿千瓦时的电量将通过哈密南—郑州特高压输电工程送往郑州。这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一个“点对点”的直通通道,把新疆丰富的煤炭和风光资源就地转化成电力输送到内地负荷中心,直接进入“三华”负荷中心,让疆电参与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

哈郑工程投运后,新疆外送电能力将提升400%,每年可向河南送电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在郑州同时投运8座100万千瓦装机的大电厂,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000万吨、二氧化硫33万吨,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疆风电查看更多>哈郑工程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