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排污权交易蹒跚市场路

2014-04-14 13:46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戴岳关键词:排污权交易环保部潍坊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公众看来发展速度稍显缓慢的排污权交易市场,今后将进一步扩容。在11个省市已开展试点的基础上,财政部日前发布公告称,力争2-3年内,在全国主要省(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业内认为,这意味着我国排污权交易试点正式向全国全面铺开,有利于活跃市场,形成合理的市场机制。

11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获悉,排污权交易试点进展并不顺利。有业内专家表示,国内的节能减排更应从行政强制手段转向市场调节机制。而山东排污权交易虽然已经“破冰”,却还保留着强烈的行政色彩,想要真正步入市场化轨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暂停”试点

《潍坊市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试点工作方案》的制定人之一、潍坊市环保局下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中心副主任田佰胜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潍坊市排污权交易处于暂停状态。

“只能说外部环境还不太完善。”田佰胜透露出一丝无奈。他认为,没有政策法规的支持,想要在潍坊这种中小城市推行,有不少阻力。

面对试点,当地数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自己的担心。甚至有企业表示,节能减排是大形势,企业压力很大,没有法律制约就不想参与。

“污染物交易指标谁来定?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的性质是行政收费还是资源收费,价格是否应是固定的?这些都没有法律依据,没有法律上的约束,企业就不太想执行这一项目。”潍坊一官员说出了当地政府的顾虑。

山东省能源环境管理中心、省能源环境交易所交易部业务总监陈再洋告诉导报记者,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是发挥市场机制在污染物减排中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即企业排污权需要向政府或其他企业购买,老企业采取减排等措施形成的富余排污权(企业取得政府认可的排污权超出企业实际污染物排放数量部分)可以出售,从而促进节能减排机制长效化。

在陈再洋看来,山东省排污权交易试点进展并不顺利,“其实不能说试点暂停,可以说试点一直没有真正开展。”

据了解,莱芜市从2010年底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至今达成的排污权交易超过50笔,交易额超过300万元。潍坊市也于2010年底开展了排污权交易工作,至今两年多时间内,排污权交易却仅有2笔。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认为,从已经推行的地区来看,大多数地区的排污权交易仍具有浓厚的行政色彩,政府在这种交易过程中扮演的是一种全程调控的角色。

陈再洋也表示,作为山东省的两个试点,潍坊、莱芜产生的交易都属于行政行为,并不是市场行为,“不形成市场行为就没有价格,没有价格就没有真正的交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权交易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潍坊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