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地上事故需治地下祸根

2014-04-15 09:01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高胜达关键词:兰州水污染地下水污染防治污染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次的污染不是生产设施开裂、起火、爆炸等事故即时导致的,对陈年事故导致的地下水污染未给予妥善处置修复是重要原因之一

若不对兰化的受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开展调查修复,类似的环境污染事件恐怕还会再现,更令人忧虑的是,下一次会在哪儿?什么时候?都是未知

北方地区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地下水资源一旦遭到污染,对生产生活威胁极大

对地下水污染要尽快建立一整套制度,建立起完整的地下水环境监测网,有计划地开展地下水环境调查,划清责任

据4月13日的媒体报道,甘肃省兰州市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的原因正在紧张调查。初步判断表明,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之一,而含油污水的成因主要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兰化”)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在1987年物理爆破事故以及2002年车间泵管线开裂着火导致渣油泄出,渗入了地下。

与此前多个广受关注的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有所不同,此次的污染不是生产设施开裂、起火、爆炸等事故即时导致的,对陈年事故导致的地下水污染未给予妥善处置修复是重要原因之一。

20年前的污染事故还没完?

被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会成为长期的污染源,不使用专门的调查工具和方法就很难证明摸清,造成污染的隐蔽性

从环境应急角度看,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不过是众多应急事件中比较普通的一例。然而此事件中污染物产生之早、滞留时间之长却值得我们关注和深思。

在我国污染事故应急工作中,对大气和地表水都会进行应急处置并开展监测,达到安全标准后才会解除警报,以示环境安全,为什么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前的污染事故竟能遗祸至今?长期处于我们视野之外的地下水对环境有多深远的影响?我们怎样才能放心地使用地下水,而不让它成为威胁环境和健康的隐患?

远在1987年和2002年的渣油下渗会导致今天的自来水苯超标,一点都不奇怪,这是地下水的一些特有性质决定的。地下水位于地表之下,流动缓慢而且不见日光,污染物进入地下水后,难以充分稀释且不易变化分解,造成了污染存在的长期性。

由于位于地下,地下水污染不像地表水污染那样清晰可见和易于取样检测,不使用专门的调查工具和方法就很难证明污染存在并摸清污染分布情况,造成了污染的隐蔽性。自净能力弱加上所处隐蔽,使被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成为长期的污染源。若不对兰化的受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开展调查修复,类似此次自来水超标的环境污染事件恐怕还会再现,更令人忧虑的是,下一次会在哪儿?什么时候?都是未知。

地下水是重要的水源。根据《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我国地下水源的供水量是1109亿立方米,占总供水量的18.2%,全国655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水源,约占城市的总数的61%。北方地区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

地下水资源一旦遭到污染,对生产生活威胁极大。近日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东南留村因企业违法向地下水排污,已陷入无水可用的境地,近年来地下水污染导致用水危机和粮食减产、绝收的事件早已不胜枚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地下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染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