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三问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

2014-04-15 10:39来源:兰州晨报关键词:兰州水污染苯超标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日,在兰州爆出自来水苯超标后的第四天,经过专业部门数据监测和专家意见,兰州市宣布从当日7时开始,解除西固区的供水应急措施。至此,主城区的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四个区全部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

不过,仍有群众表示疑虑:苯超标前自来水是否安全?油污从何而来?未来如何保障饮水安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苯超标前自来水是否安全?

按照国家规定,对自来水苯指标每年检测两次。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水质大分析时,于4月10日检测出苯含量严重超标,引起一次供水危机。

那么,上一次对苯的检测是什么时候?两次检测之间,水质是否安全?

对此,兰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主任、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兰州监测站站长田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说,自来水在3月份之前是安全的。按照国家规定频次,我们去年7月进行过对包括苯在内的各类指标的检测,按照计划,今年预定的检测时间是4月,正是这次水质大分析检测出了苯含量超标。但其实我们在3月也进行了一次检测,没有发现问题。”

田红介绍,今年3月初,兰州出现过一次大范围自来水异味事件,接到市民投诉后,监测站立即对包括苯在内的所有指标都进行了检测,发现只是氨氮含量较高,不过也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苯等其他指标正常。

另有一些专家表示,对苯等非常规指标的检测间隔长达半年,如果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内一些指标超标,是难以及时发现的,应根据各地实际,加大对一些指标检测的频次,例如对兰州而言,水厂周围有许多化工企业,就要加大对有关石油化工成分的检测。

油污从何而来?

13日下午,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介绍,调查组经采取开挖探坑的方法,在坑内发现大量含油污水,并进行了采样,确定了导致水体苯超标的具体方位。

这次兰州自来水苯超标是因为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的自流沟4号线遭到污染,自流沟是该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现已使用近60年。

13日,记者沿着自流沟看到,自流沟周围有兰州石化的厂区,有的化工管道就从自流沟上方跨过。沿线还有一些村落,有的村民房屋紧挨着自流沟。兰州石化公司乙烯厂灌区北侧是一片长满荒草的空地,自流沟穿过这片空地的区域比周围地势略高,草也显得稀少,沟上有些地方是突出来的水泥管,这是自流沟的监测井。

参与这次事件调查的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接受采访时说,初步判断,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以往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这些含苯污染物随着地下水,慢慢地向自流沟方向流动,最后进入沟内,造成了水质污染。

污油为何隔了这么长时间才进入自流沟?王金生解释说,其实,含苯的污油已经抵达了自流沟,只不过过去是被沟壁阻止。自流沟两侧和底部都是水泥,但每隔一段就有一条收缩缝,设计寿期到了以后,收缩缝老化,油污连同地下水通过收缩缝进入到自流沟。

未来饮水如何保安全?

在新型城市化发展进程中,重化工和一些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远离市区成了众多城市共同的做法。

而兰州石化地处兰州市区黄河段上游,紧邻黄河,而黄河是目前兰州主城区唯一的水源地。

王金生说,兰州石化和黄河水源地之间的矛盾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化工企业本不应该和水源地布局在一起,因为两者互为矛盾体。

2007年,环保部组织的石化行业风险排查中,兰州石化被确定为重大环境风险源单位,对兰州、银川、洛阳、郑州、开封、济南等多个城市的饮水安全存在着潜在的威胁。

在环保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地处城区和黄河边的兰州石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关于兰州石化搬迁的讨论已在甘肃持续多年,甘肃省、兰州市以及兰州石化都在积极行动。

受到污染的4号自流沟现已停用,兰州已开始修一条从第一水厂到第二水厂的应急管道,以把污染段的苯超标物质隔离掉,但专家表示,这只是临时的措施,从长期看,需要寻找新的水源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苯超标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