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专家建议加大水源监管及上游产业布局干预力度

2014-04-18 09:21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关键词:兰州水污染水源监管水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兰州近日发生的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使饮用水安全问题再次绷紧公众神经。在15日结束的国家“水专项第一阶段主题评估会”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教授说,我国已初步建立了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完善技术体系,支持重点流域示范区饮用水质全面达标等。

针对目前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监管技术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杨敏说,水专项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与示范主题,通过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示范,构建针对水源保护—净化处理—安全输配,“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的工程技术体系,以及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多层次的监管技术,不断提高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等。

据悉,在“十一五”期间,水专项饮用水主题共研发了120项关键技术、76项示范工程,涉及400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研制了48类产品装备,申请专利385项,其中112项已授权。

兰州、杭州等地的自来水污染事件源于城市水源地受污染。因此,杨敏等专家建议,要坚持水源保护优先,加大对水源的监管及对上游产业布局的干预力度;长江、黄河是我国最主要的水源地,要加强对大江大河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的研究;提升饮用水业务化监管能力和水平,防止突发性事件的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水源监管查看更多>水污染查看更多>